“哲社预印本”与校内期刊合作共建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24-04-08 09:40:4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3月29日下午,“哲社预印本”与校内期刊合作共建工作会议召开。书报资料中心总编辑高自龙介绍了“哲社预印本”与校内期刊合作共建工作方案,中国人民大学原发学术期刊、集刊负责人到会并与书报资料中心签署合作共建备忘录,期刊管理中心副主任陈骊骊主持会议。

高自龙提出,2022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指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归根结底是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同时还指示“要加强学术信息资源库建设……打造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学术信息资源平台。”为此,学校决定建设一个融学术创新、学术交流、学术发表、学术资源和学术服务于一体的公益性、开放性、全学科、全链条数字创新学术平台“学术世界”。“哲社预印本”作为“学术世界”平台重点建设的两个子平台之一,具有重要意义。希望与学校兄弟期刊和集刊单位共同努力、密切配合、共享共建,将“哲社预印本”打造成数字时代主导性的学术生产、知识服务平台,在知识集成、知识拓展、知识交流、知识供给上形成人大体系、人大品牌、人大能力。

《中国人民大学学报》常务副主编宋健、《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主编杨其静、《新闻春秋》主编周蔚华、《教学与研究》副主编陈翔云代表与会学术期刊负责人发言。他们表示,“哲社预印本”是学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打造的重要学术信息资源平台,也是国内首家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全学科的预印本平台,在引领学术交流新模式、推动科学研究新型态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作为首批入驻“哲社预印本”平台的学术期刊,编辑团队将积极推荐优秀作者使用这一平台,遴选优秀论文支持平台建设,并在学术出版、评价、服务等领域与平台进一步加强交流和合作。

陈骊骊在主持时表示,期刊管理中心将与书报资料中心携手,共同探索完善预印本平台首发与期刊出版相结合的新模式,为学者提供全流程学术服务、为公众提供高品质文化生活服务。希望各期刊和集刊单位高度重视、积极配合,共同将“哲社预印本”打造成一流的国家性、全球性学术交流与传播平台,为人民大学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新路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宣传视频,了解“哲社预印本”平台使用流程,书报资料中心工作人员进行了重点讲解。与会期刊、集刊负责人与书报资料中心负责人共同签署了“合作共建备忘录”。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版权所有@ 2014-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