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报资料中心党委赴中国国家版本馆参观研学

发布时间: 2023-11-22 16:36:4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23年11月16日,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党委组织在职党员、退休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45人来到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燕山脚下的中国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跟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进行参观研学。书报资料中心党委书记李红宇带队,总编辑高自龙、副主任张文飞、副总编辑兼副主任钱蓉、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锁平参加了研学。此次研学是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基础上,进一步激励党员干部坚定文化自信、担当使命、奋发有为的重要举措。

中国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以中国历史发展与中华文明演进为主线,形成了“1个主题展览+2个基本陈列+4个专题展览”的格局。同时,设置国家书房和文瀚厅2个精品陈列,北区库房和洞库5个特色库展,打造政治性、思想性、历史性、艺术性相统一的版本展示体系,着力发挥见证历史、以史鉴今、启迪后人的作用。其园林景观因地制宜,建筑区域方正雅致,充分凸显了典藏的文化特色。

跟随展览讲解,书报资料中心党员认真参观学习了文华堂“斯文在兹——中华古代文明版本展”“见证伟业——中华民族复兴版本展”,通过各类古籍善本、经典版本领略了中华民族“斯文在兹”的文脉之盛、见证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伟业。文瀚阁“真理之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经典版本展”主题展览以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为基本脉络,荟萃经典著作、手稿手迹、档案资料,全面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光辉历程,重点展示了300余个版本《共产党宣言》等珍贵文献和多语种多卷本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引领党员们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伟力。

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建设中国国家版本馆,是文明大国建设的基础工程,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标志性文化工程。通过参观学习,书报资料中心党员深刻认识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在领导党和人民推进治国理政的实践中,始终把文化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不断深化对文化建设的规律性认识,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作为文化出版单位,书报资料中心深入学习领悟并将长期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努力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在新的起点上继续为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力量。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版权所有@ 2014-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