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陈永胜一行到访书报资料中心

发布时间: 2023-11-16 16:10:0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23年11月8日下午,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陈永胜一行到访书报资料中心,双方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推动学术期刊繁荣发展”等主题进行交流与讨论。书报资料中心党委书记李红宇主持会议。

书报资料中心主任、党委副书记徐拥军首先感谢甘肃省社会科学院主办期刊对中心期刊出版及学术评价工作的支持,简要介绍了书报资料中心的发展历史,以及“学术为本,为教学科研服务”的办刊宗旨和“精选千家报刊,荟萃中华学术”的编辑方针。中心目前有期刊出版、数字出版、学术评价、智库服务四大核心业务,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正在承建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哲学社会科学自主知识体系数字创新平台,其中“社科预印”和“主文献体系”两个子平台计划于2024年年初上线,希望与期刊界一起为推动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建构作出新贡献。

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陈永胜介绍了甘肃省社会科学院的期刊出版情况。《甘肃社会科学》1979年创刊,是综合性人文社科类学术期刊,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充分发挥期刊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阐释和宣传作用,适时开设以热点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导向的专题专栏;《开发研究》1985年创刊,是综合性经济类学术期刊,对“一带一路”、改革与发展、乡村振兴、区域经济等前沿问题给予重点关注。两刊在传播学术思想、推动学术发展、创新学科理论、促进学科建设、培养学术新人、担当社会责任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书报资料中心总编辑高自龙肯定了《甘肃社会科学》在西部综合性学术期刊中的重要影响力和《开发研究》在前沿领域的精耕细作,希望期刊通过打造优势栏目、聚集优秀作者、加大传播力度等方式,进一步引领话题、引领学术,提升期刊影响力。

与会人员就各学科研究趋势、选题策划、期刊定位、栏目特色、交叉学科、学术评价、学术共同体作用等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与讨论。甘肃省社会科学院杂志社副总编、《甘肃社会科学》主编巨虹,《甘肃社会科学》主编马大晋,《开发研究》主编鲁雪峰,书报资料中心相关编辑部门负责人和编辑等参加了会议。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版权所有@ 2014-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