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高质量发展西部论坛暨高品质学术期刊建设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23-11-04 20:06:1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2310月28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西部发展研究中心与重庆工商大学学术期刊社共同主办,《西部论坛》编辑部、《重庆工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和《重庆工商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编辑部承办的“第届中国高质量发展西部论坛暨高品质学术期刊建设学术研讨会”在美丽的山城重庆成功举行。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四川大学兰州大学、重庆大学100余家机构200名专家学者和刊界同仁参加了此次会议。

论坛开幕式由重庆工商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柏群主持。重庆工商大学党委书记曾维伦代表学校致辞,向与会嘉宾和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和由衷感谢,介绍了本论坛的背景和学校发展概况,提出本次论坛是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的生动实践,也是在新的起点上更好地发挥学术期刊作用、以高度文化自觉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的具体行动。希望与会嘉宾和学者围绕推进高质量发展、高品质学术期刊建设等主题,发表真知灼见,产出学术成果,达成务实合作,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西部篇章作出积极贡献。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经济编辑部许晖副主任代表论坛合办方致辞,对到现场参会的全国各地期刊界专家表示了欢迎,期望本论坛在推动学术交流合作、助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科期刊繁荣发展等方面有所作为,并对与会专家们的积极支持和成果分享表示衷心感谢。随后,重庆市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潘勇宣读了本次论坛征文的获奖名单。

重庆工商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柏群主持开幕式

重庆工商大学党委书记曾维伦致辞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经济编辑部副主任许晖致辞

重庆市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潘勇宣读征文获奖名单

开幕式后,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区域经济室主任叶振宇研究员主持了“经济高质量发展”主旨演讲。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研究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与区域经济部刘云中研究员、重庆工商大学原副校长廖元和研究员分别做了题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若干思考》《区域协调发展与经济腹地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需要中国特色的经济学理论创新——中国特色经济学理论创新的基础和特点》的专题学术报告。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区域经济室主任叶振宇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研究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与区域经济部刘云中研究员

重庆工商大学原副校长廖元和研究员

高品质学术期刊建设”主旨演讲由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经济编辑部副主任许晖主持,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理事长、《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常务副主编刘曙光、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评价研究部主任杨红艳、《改革》杂志社执行总编辑文丰安、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经济编辑部靳毓编审分别作了题为《新时代新文化创造哲学社会科学期刊的使命担当》《探索自然评价模式,助力中国自主知识体系建构》《学术期刊如何起引领作用》和《“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的核心价值与遴选标准》的精彩演讲。

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理事长、《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常务副主编刘曙光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评价研究部主任杨红艳

《改革》杂志社执行总编辑文丰安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经济编辑部靳毓

主旨演讲会场

下午,本届论坛按照五个平行论坛进行。征文入选的23位作者分别在平行论坛一、二、三进行了学术交流。平行论坛一“数字经济与创新发展”由《金融经济学研究》李华民主编和《山西财经大学学报》编辑部秦兴俊主任主持,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经济编辑部副主任许晖、《经济学动态》编辑部何伟、《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编辑部李振新、《广西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编辑部李海玲担任点评专家。平行论坛二“绿色低碳发展”由《西北人口》编辑部主任吴继煜和西南大学期刊社社长张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经济编辑部编审靳毓、《郑州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编辑部李晓楠、《重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傅旭东、《经济经纬》编辑部李凯杰担任点评专家。平行论坛三“乡村振兴与协调发展”由《兰州财经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韩君、《河北经贸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武占江主持,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经济编辑部副编审徐明、《北京工商大学学报》编辑部王沈南、《深圳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编辑部张增益、《财经论丛》编辑部蔡华林进行了点评。平行论坛四、五为“期刊、作者见面会”,分别由重庆工商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魏琪、经济学院副院长尹元福主持,来自重庆工商大学的100余名教师、研究生代表与全国30余家CSSCI等核心期刊专家进行了座谈。与会期刊专家就投稿技巧、选题方向等进行了宣讲,对提交的论文进行了点评,并在互动环节就师生们在投稿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解答。

 

平行论坛一

平行论坛二

平行论坛三

平行论坛四

平行论坛五

本届论坛吸引了一大批高水平专家、学者参与,征集会议论文150余篇,产生了许多新思路、新观点、新举措,为推动我国学术研究和期刊建设搭建了一个高水平的交流平台

大会合影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版权所有@ 2014-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