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东亚学术评价国际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 2015-11-30 16:23:2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11月27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成果评价研究中心主办的“东亚学术评价国际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楼召开。来自韩国、日本以及中国大陆、港澳台地区的学术评价领域专家学者约50人参会。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本土、多元、共通——东亚学术评价的现状与未来”。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吴付来致开幕辞。他表示,此次东亚学术评价国际研讨会意在推动东亚地区各国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对于东亚学术评价体系的改革和完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吴付来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吴付来

      研讨会上,评价研究中心发布了《中韩学术期刊评价比较研究报告》,学术评价领域的与会专家学者,就当今学术成果评价研究的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共同研讨了东亚学术评价的现状与未来。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主任、中国人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成果评价研究中心主任武宝瑞主持。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主任武宝瑞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副主任兼副总编、中国人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成果评价研究中心副主任钱蓉对书报资料中心和评价研究中心的发展状况和学术评价探索进行了概要介绍。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副主任钱蓉

      研讨会上发布了评价研究中心研制的《中韩学术期刊评价比较研究报告》,这份报告对中韩学术期刊评价体系进行了深入对比,分析了期刊评价的个性与共性,并倡导中韩学术共同发展,共同推动学术期刊发展的未来。
      在东亚学术评价现状专题报告会上,中国、韩国、日本以及台湾、澳门地区的学者对各自国家和地区的学术评价体系作了介绍。韩国研究财团学术基础振兴组组长金贤哲、高级研究员尹爱兰作了题为《韩国研究财团学术期刊评价项目》的会议发言;日本成蹊大学国际传媒系副教授浅野法子介绍了日本学术评价现状;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叶继元、中国科学院管理创新与评估研究中心主任李晓轩、台湾大学经济学系教授王泓仁等从不同角度对中国学术评价的现状与发展作了专题报告。

韩国研究财团学术基础振兴组金贤哲组长

日本成蹊大学国际传媒系浅野法子副教授

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叶继元教授

中国科学院管理创新与评估研究中心李晓轩主任

台湾大学经济学系王泓仁教授

      在学术评价建设与发展论坛上,韩国国立木浦大学生命科学系教授禹济昌、韩国东亚未来研究院院长金胜一、韩国世明大学媒体创作学科教授金基泰,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副主任王继民、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科技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刘益东、台湾大学图书资讯学系教授黄慕萱等学者就学术评价建设与改进问题分享了各自的研究成果。

韩国国立木浦大学生命科学系禹济昌教授

韩国东亚未来研究院金胜一院长

韩国世明大学媒体创作学科金基泰教授

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王继民副主任

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科技与社会研究中心刘益东主任

台湾大学图书资讯学系黄慕萱教授

      在学术研讨阶段中,中外学者就各自的会议论文进行了介绍和交流并围绕东亚学术评价进行了自由研讨。与会者普遍认为在全球化时代应该从东亚本土的历史文化出发寻找普遍性价值,通过各国的共同努力探索构建科学、完善、多元的学术评价体系,改变“西强东弱”的局面,积极与世界对话,在国际上争取东方的学术话语权。
      东亚国家之间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孕育了各自丰富多彩的灿烂文化。在当代,东亚地区的文化传播与交流迅速发展,以东亚文化圈为背景,对东亚各国学术成果进行深入研究,构建科学、完善的学术评价体系是繁荣学术发展的基本保证。这是东亚地区举办的首次国际学术评价研讨会,对评价研究中心的国际化发展具有开创性的意义,也必将加强东亚各国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对探究当今人文社会科学学术评价研究的时代特征及国际化大趋势,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版权所有@ 2014-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