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习作教学的责任与担当——基础教育期刊社“2015小学作文教学名师课例观摩报告会”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 2015-05-05 15:29:1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15年4月24日—25日,“2015小学作文教学名师课例观摩报告会”在华南理工大学海丽文体中心隆重举行。本次大会由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基础教育期刊社主办,华南理工大学附属实验学校承办,爱语文基金协办,来自广州、珠海、佛山、江苏无锡等地近千名教师参与听课学习,堪称广州小学语文界的盛会。
      大会开幕式由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小学语文教研员王亚芸主持,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基础教育期刊社主编宣小红、语文学科主任罗先慧、广州市教育研究院院长朱华伟、广州市天河区教育局副局长王建辉、华南理工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副校长曹慧萍、江苏省无锡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无锡教育研究》编辑部主任赵军及相关授课专家、广州市12个区(县)的小学语文教研员及广州市小学语文研究会的诸位理事等出席了开幕式。
      宣小红主编表示,在小学语文教学中,作文教学既是重点,又是难点,可却是当前教学中的盲点。基础教育期刊社有责任也有义务提倡教师们关注作文教学,为他们的专业成长提供支持和帮助。
      朱华伟院长对这次会议的内容和形式给予了充分地肯定。他坦言,以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基础教育期刊社在全国学界、业界的地位和影响力,能选择在广州召开教学层面的研讨会,是广州教育界之幸事。
      作为作文教学的研究者和实践者,王建辉副局长明确指出,小学语文教学中重视作文教学是必要的,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可以带动更多的单位和学校进行写作的推广。
      作为承办方,曹慧萍副校长希望基础教育期刊社能为广大教师、教育管理者提供更多更新的教育理念和教研成果,促进教师的专业化成长与发展。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广州市花都区风神实验小学屈太侠老师、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科学学院汪潮教授、关注作文教育的研究者与实践者罗珠彪、福州教育研究院小学语文教研员何捷、安徽省特级教师武宏钧、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基础教育期刊社语文学科室主任罗先慧、江苏省宜兴市和桥第二小学校长孙永明、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语文教学论专业周小篷副教授等名师先后通过课例展示、专题报告的形式呈现了各自在小学作文教学领域中沉浸多年的教学研究成果,博得听课教师们的阵阵掌声。本次大会集专题报告与活动展示课于一体,既有理论深度,又有实践上的可操作性、借鉴性,将对小学语文作文教学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究产生深远的影响。

报告会开幕式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版权所有@ 2014-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