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度“中国十大学术热点”评选专家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14-12-18 15:17:26   作者:王春磊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14年12月13日,2014年度“中国十大学术热点”评选专家研讨会在上海召开。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华文摘》杂志社等多所高校及科研机构的近40名专家,共同就2014年的学术研究热点进行了热烈的研讨,最终评选出了2014年度“中国十大学术热点”。书报资料中心主任兼书记武宝瑞、总编辑高自龙、副主任兼副总编辑钱蓉参会。会议由《光明日报》总编辑金福林和书报资料中心总编辑高自龙分阶段主持。
     书报资料中心主任兼书记武宝瑞、《光明日报》理论部副主任薄洁萍分别致辞。武宝瑞主任对本年度学术热点评选发布活动总体安排进行了说明,希望将学术热点评选活动打造成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界的著名品牌,为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和研究起到推动和引领作用。书报资料中心副主任兼副总编辑钱蓉对热点评选的前期资料整理规则及备选材料进行了介绍。上海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沈国明对研讨会作了总结,他指出学术热点的评选不仅是对一年学术的梳理和总结,也对引领明年的学术研究有着重要的作用。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不仅就自身研究领域对2014年度的研究成果进行了客观、准确的梳理,而且打破学科界限,从不同角度热烈地讨论了跨学科研究热点,最终推选出2014年度“中国十大学术热点”备选选题。

    本次热点评选结果将2015年1月在北京召开发布会正式发布,并将2015年1月《光明日报》理论版、《学术月刊》杂志、“复印报刊资料”《社会科学总论》等相关媒体和各大门户网站上发布。
    中国十大学术热点的评选由《学术月刊》编辑部、《光明日报》理论部和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共同主办,至今已连续举办12年。本活动在梳理当年各学科学术文献、学术成果和学术会议的基础上,经过学者推荐、专家评议、投票确定等程序评选并发布当年度的十大学术热点,引起了学术界的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发展成为中国学术界具有良好声誉和影响度的品牌活动,对于促进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的繁荣和发展发挥了重要的推动和引导作用。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版权所有@ 2014-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