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七届教育期刊改革与发展高峰论坛”在太原召开

发布时间: 2023-05-09 10:43:3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23年5月5日-8日,由太原师范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主办,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基础教育期刊社、《教学与管理》编辑部联合承办的全国第七届教育期刊改革与发展高峰论坛在太原召开。

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理论刊物分会理事长高宝立,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国家高端智库教育国际调查中心主任张志勇,太原师范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韩晓莉,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副主任兼副总编李军林,山西省委宣传部新闻管理处一级调研员马瑾亮,山西省期刊协会会长康宏,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基础教育期刊社社长宣小红,太原师范学院期刊中心主任凌日平,《教学与管理》执行主编付一静,以及来自全国160多家教育期刊单位的280多名代表参会。

开幕式上,韩晓莉副院长对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太原师范学院和《教学与管理》的基本情况。李军林代表论坛主办方——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致辞。他指出,2022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归根结底是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要“加强学术资源库建设,更好发挥学术文献信息传播、搜集、整合、编辑、拓展、共享功能,打造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学术资源信息平台,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希望与全国期刊界的同仁一起,为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打造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学术资源信息平台而共同努力。马瑾亮代表山西省委宣传部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并祝论坛圆满成功。康宏代表山西省期刊协会致辞。

本次论坛以“新时代教育期刊的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该主题,张志勇教授从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的时代命题、本质要求和战略任务三个层面介绍了国家政策指向和我国教育面临的挑战,为教育期刊的选题策划提供了方向。高宝立理事长分析了新时代背景下教育理论期刊的功能定位与影响力提升路径,指出教育期刊要从单一的认识、解释功能拓展出问题解决功能,从只影响教育界,拓展到影响社会其他行业和其他领域,提升教育学在整个社会科学界的地位和影响力。北京大学图书馆文献计量研究室主任张俊娥和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评价研究部副主任戴鹏杰分别从北大中文核心期刊评选和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转载的角度,呈现了当前我国教育期刊发展的现状和问题。

在期刊代表交流环节,《上海教育科研》主编汤林春、《中国远程教育》总编辑贾玉超、《比较教育学报》副主编闫温乐、《当代教育科学》副主编刘君玲、《教师教育学报》副主编邓磊、《语文教学通讯》主编王建锋、《小学教学》主编殷现宾、《中小学课堂教学研究》执行主编黄珍平、《化学教育》副主编朱玉军、《教学与管理》执行主编助理王颖等期刊代表分组交流了各自的办刊经验。

会上,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为48家教育类期刊颁发了2023版“复印报刊资料基础教育教学类重要转载来源刊”荣誉证书。

本次论坛主题聚焦,内容丰富,对于明确新时代背景下教育期刊的发展方向和工作重点,促进教育期刊的高质量发展,必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版权所有@ 2014-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