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成果评价研究中心2022年度顾问咨询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22-11-24 18:14:1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22年11月24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成果评价研究中心2022年度顾问咨询会召开。会议议题为“如何提升‘人大转载’评价的影响力”。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多家科研机构、高校学术评价研究学者、科研管理专家和期刊主编,以及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和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成果评价研究中心共30余人通过线上方式参会。


会议第一阶段由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副主任兼副总编辑、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成果评价研究中心副主任钱蓉主持。评价研究中心向与会专家介绍了“人大转载”评价的发展历程、评价业务、理念特色和发展思考等内容。

会议第二阶段由中国人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成果评价研究中心顾问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研究员刘益东主持。新华文摘杂志社原总编辑喻阳编审、《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主编李红岩研究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总编辑何云峰教授、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蒋颖研究馆员、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杨立英研究员、北京大学王周谊研究员、南京大学叶继元教授、武汉大学方卿教授、四川大学姚乐野教授、武汉大学赵蓉英教授、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邱均平教授、复旦大学赵星教授、大连理工大学姜春林教授、北京大学图书馆张俊娥主任、同济大学樊秀娣研究员、中国新闻技术工作者联合会段艳文副秘书长、中国知网中国科学文献计量评价研究中心伍军红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杨东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原主任武宝瑞研究员等共20位专家,对如何提升“人大转载”评价影响力开展研讨。

专家们充分肯定了“人大转载”评价的成绩、价值和影响,高度认同基于论文同行评议的评价理念和特色。针对“人大转载”评价业务和发展现状,与会专家在明确目标定位、扩大评价范围、优化专题分类、拓展传播渠道、增强对外交流与合作、加快数据库平台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鼓励书报资料中心和评价研究中心充分挖掘复印报刊资料的评价价值,在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中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主任、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成果评价研究中心主任徐拥军教授作总结发言。他指出,此次会议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4月25日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讲话精神和二十大讲话精神的一次努力,学术评价体系既是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发展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也是建构和引领中国自主知识体系发展的重要保障。中心多年来坚持和探索的“人大转载”评价,与近年来党和政府倡导的合理使用量化指标、摒弃“以刊评文”、加强代表作评价和同行评议等学术评价方向和理念是一致的。他感谢与会专家提出的诸多中肯意见和建议,表示将梳理吸收专家的有益观点,在完善“全同行”评价、研制主文献、开展评价咨询等方面做出努力,继续提升“人大转载”评价影响力。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版权所有@ 2014-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