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报资料中心2022年度编辑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22-11-22 15:42:1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22年11月17日,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召开了2022年度编辑工作会议。会议主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走‘独树一帜’的书报资料中心高质量发展新路”。中心全体编辑、各刊各部门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共97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会议。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王轶出席会议并致辞。他指出,书报资料中心召开年度编辑工作会议,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人民大学走出一条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的指示要求,了解把握学校新发展规划和重点工作部署,充分体现了书报资料中心党政领导班子和全体编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王轶副校长充分肯定了书报资料中心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为中国人民大学双一流建设做出的不可替代的贡献。他还特别指出,书报资料中心下一步业务转型升级是学校新路建设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希望大家牢记时代使命,坚持守正创新,抓住发展机遇,踔厉奋发,勇当事业闯将。

会议第一阶段主题为“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牢牢把握出版工作大局”,由书报资料中心党委书记李红宇主持。

中国人民大学规划处处长杨东在《凝心聚力 奋楫笃行 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主旨报告中介绍了学校“新路”十大工程建设工作的背景与意义、编制过程及主要内容,希望书报资料中心在学校十大工程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人民大学科研处副处长关晓斌在《加强期刊建设 提升学术引领》主旨报告中介绍了学校期刊建设的整体情况及具备的优势、面临的挑战以及开展的重点工作,强调了书报资料中心在学校期刊整体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陶文昭在《新时代新征程的奋进指南》主旨报告中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从主题、伟大变革两个结合六个坚持中国特色10方面进行了重点解读,对编辑深入领悟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产生了良好效果。

书报资料中心总编辑高自龙在《增强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提高学术引领力》主旨报告中从编辑应当熟记新时代的政治话语或提法,切实增强“政治三力”提升编辑出版质量和学术引领三方面强调编辑要有高度的大局意识、系统观念和底线思维,确保期刊出版质量,持续提升中心期刊的学术影响力、引领力。

会议第二阶段主题为“‘复印报刊资料’各学科期刊如何引领学术创新”,10位学科执行主编分别从历史学、哲学、文学艺术学、法学、政治学、应用经济学、理论经济学、信息资源管理、社会学、教育学等学科期刊如何引领学术创新做主题发言。他们围绕期刊应牢牢把握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使命任务、积极关注国家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及时掌握学科和学术发展动态、强调学科基础理论创新、关注交叉学科研究成果、强化选题策划意识、构建学术共同体、重视作者梯队建设、有效利用新媒体提高学术成果传播力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书报资料中心主任、党委副书记徐拥军在会议总结中指出,编辑工作会议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编辑制度体系建设,提升期刊出版质量,统一编辑思路,凝聚编辑力量等方面都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编辑工作会既是政治学习会也是业务培训会,既是工作研讨会也是经验交流会,既是编辑专业的学术沙龙也是各个学科的学术论坛,同时还是一次履职水平的考察。他还对编辑提出了9个方面的素质能力要求。他最后强调,开拓创新是书报资料中心未来发展的唯一出路,希望大家做好心理准备、精神准备、能力储备和知识储备,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埋头苦干,顽强拼搏,为书报资料中心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版权所有@ 2014-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