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报资料中心第二、第三支部与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专门史联合支部共建活动 ——萧凌波副教授专题党课:“学术期刊论文中的地图规范问题及其由来:以部分边界地带的处理为例”

发布时间: 2022-09-27 10:11:5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22921日下午,书报资料中心第二支部、第三支部,联合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专门史联合支部,在文化大厦1309会议室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书报资料中心党委书记李红宇、总编辑高自龙、副主任李明霞、副总编辑兼副主任钱蓉、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锁平以及书报资料中心第二支部、第三支部党员现场参与活动,其他支部党员及相关专题的编辑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参与学习。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由第二党支部书记冯琳主持。

 

 

冯琳首先简要介绍了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的背景和意义。近年来,随着相关部门不断规范管理,对各类学术期刊刊发论文中的地图格式规范性要求日益严格,学术期刊论文中地图的绘制在注意规范性和科学性的同时,更要求学术编辑从维护国家利益的政治高度来理解和掌握地图绘制的规范及其历史背景。

本次党课的主讲人萧凌波副教授是历史学院专门史联合支部的支部书记,他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历史自然地理学,并曾在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博士后流动站从事过学术期刊《地理科学进展》的编辑工作。在讲解中,他首先介绍了国家有关部门近年来对地图格式规范性要求日益严格的背景,并指出涉及国界的地图之所以敏感的根本原因;而后以台湾及钓鱼列岛、南海、中印边界等三处边界地区为例,重点介绍了边界问题的历史由来、近期发生的纠纷以及处理地图时容易出现的问题。最后,萧凌波老师指出,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有助于中国在边界争端中更好地维护国家利益,同时也要求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更多地发出自己的声音。地图的规范化,属于增强国家“软实力”的一个重要方面。

 

听完党课,大家与萧凌波副教授互动交流,分享学习心得。李红宇书记表示,萧老师的党课将专业知识培训与爱国主义教育融会贯通,内容丰富详实,深入浅出,非常精彩。在边界问题的处理中,我们看到了中国的日益强大,看到了中国的大国风范,也更加认清了一些西方国家霸权主义逻辑下的图谋和伎俩。高自龙总编辑表示,此次党课以地图国界处理中非常重要的三处地区为例,系统呈现了各自的历史脉络,对于提升中心编辑的业务素质有很大帮助。地图中的国界标注错误不可挽回,必须引起足够重视。同时也应看到,国力羸弱就会受制于人,还会给后世留下隐患,可见我们的强国使命是有其深刻的历史依据的。钱蓉副总编表示,原来对地图国界的标注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现在知其由来,更加了然于胸。这次党课萧老师准备得非常充分,且因其本身的专业背景和职业经历,讲授内容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李明霞副主任表示,听完这堂党课受益匪浅,建议书报资料中心的相关编辑都能够认真学习本党课,高度重视地图规范这一问题。张锁平副书记表示,这是一堂生动、专业、高水平的党课,目前国家新闻出版管理部门对地图的规范要求越来越严格,要提高学术期刊涉及地图审读问题的政治站位期刊审读中要做到不能错、不能漏。总编室主任熊春兰和第三支部书记许晖等也都分享了各自的学习心得,大家表示将在今后的期刊编辑工作中严格规范地图问题,自觉维护国家利益。

 

本次活动围绕“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开展支部联学,是对“党建引领”精神的又一创新实践,参与学习的党员都收获颇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学术出版行业从业者,我们必须强化国家版图意识,对“问题地图”零容忍,始终牢记国家版图中的每一寸都是不容抹去的疆域中国“一点也不能少”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版权所有@ 2014-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