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报资料中心第一、第二党支部与离退休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追寻人大足迹,传承红色精神 ——参观中国人民大学老校区

发布时间: 2022-09-27 10:01:2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22年9月7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第一第二党支部与离退休党支部联合开展追寻人大足迹传承红色精神主题党日活动,集体赴中国人民大学老校区参观学习。书报资料中心党委书记李红宇、总编辑高自龙、党委副书记李明霞、副主任兼副总编辑钱蓉、副主任兼副总编辑军林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锁平参加了本次活动。


 

老校区位于北京市东城区张自忠路三号院(原铁狮子胡同1号),1950年10月3日,中国人民大学首届开学典礼在此举办,刘少奇、朱德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并做重要讲话,宣告了新中国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的诞生走进老校区,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党员们参观了建成于1907年的主楼灰一楼,其建筑风格中西合璧,主体造型是巴洛克式风格,配中国龙传统纹样,曾为国民时代段祺瑞政府旧址。灰一楼内还原了中国人民大学首届开学典礼的场景,并设有《1950年开学典礼图像展》《吴玉章先生生平展》《宋涛先生生平展》《吴宝康先生生平展》等四个常设展览。大家通过看展学习校史和前辈的事迹,充分感受到中国人民大学的历史底蕴和光荣的革命传统。看展结束,大家在灰一楼外的观影室观看了老校区的宣传短片,进一步增强了爱校荣校意识。

 

 

 

 

观影结束后,大家再次齐聚在灰一楼的大厅内,聆听离退休支部的刘宗蕊老师为我们讲述书报资料中心的历史和自己的工作体会。她介绍了中心初期的创建、文革期间停办、改革开放后复社复工、八十年代的更名以及进入新世纪依托数字信息化蓬勃发展的历史,介绍了中心在老校区内曾经的办公室和办公场景,讲述了中心刊物在人文社科领域巨大的影响力和自己作为中心员工的骄傲与自豪。大家聚精会神地聆听刘老师的讲述,深受鼓舞。最后,大家还参观了中心的新库房和院内的其他建筑。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帮助党员进一步了解了中国人民大学及书报资料中心的发展沿革,追寻人大足迹,传承红色精神,厚植爱校情怀。大家为学校的光辉历史和中心的伟大成就感到由衷骄傲,纷纷表示将始终不忘“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的责任担当,发扬“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的精神品格,爱岗敬业,为学校和中心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版权所有@ 2014-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