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六届教育期刊改革与发展高峰论坛”在杭召开

发布时间: 2021-05-31 16:41:5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21年5月28日至29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主办,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基础教育期刊社、浙江外国语学院浙江教学月刊社承办,杭州银湖书院协办的“全国第六届教育期刊改革与发展高峰论坛”在浙江杭州召开。书报资料中心主任张可云出席开幕式。

       教育部社科司出版处处长田敬诚,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办公室副主任孟照海,浙江省教育厅二级调研员吴振辉,浙江省期刊协会会长陈宁一,浙江外国语学院副校长李安,以及来自中国教育学会、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全国130多家教育期刊单位的230多名代表参会。 



       开幕式上,李安代表浙江外国语学院致欢迎辞,简要介绍了浙江外国语学院和浙江教学月刊社的基本情况,并热切期盼与会人员建言献策,留下宝贵的真知灼见。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主任张可云代表论坛的主办方致辞。他指出,时代在发展,期刊面临的内外形势在变化,我们的教育期刊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他希望参会代表、期刊社之间相互学习,交流办刊经验,以不断提升期刊的出版水平。 



       吴振辉向大家介绍了浙江教育与教育期刊出版工作所取得的成就,并真切邀请全国教育期刊界的同仁们一起关注浙江,共同助力浙江教育发展,发挥智囊作用。陈宁一表示,本届论坛不仅是一个高水平的互动交流平台,也是一个重要的学术窗口,真诚期待与大家共飨思想盛宴。

       会上,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为47家期刊社颁发了“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基础教育教学类重要转载来源期刊”荣誉证书。


 

       本届论坛旨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更好地总结期刊发展经验,交流教育期刊在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中的角色担当,探寻科研评价改革背景下教育期刊的发展思路。围绕这个主题,田敬诚分析了新时代社科类学术期刊管理的趋势及措施,介绍了学术期刊该如何看待与学术评价的关系,提出了科研评价在“破五唯”以后该立什么的重大议题。孟照海从科研管理的角度分析了教育科研评价改革的难题,提出分类评价、综合评价、同行评价、多元评价、公开评价的科研评价改革思路。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科技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刘益东深入剖析了顶级期刊的缺陷与隐患以及同行评议存在的问题,介绍了打造顶级教育期刊的路径和突破点,并提出开放评价的新思路。北京大学图书馆文献计量研究室主任张俊娥从研究概况、评价方法、指标分析三方面介绍了《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的研制方法和指标,强调核心期刊是一个相对的概念,不具备全面评价期刊优劣的作用,不能作为衡量期刊质量的标准,更不能作为学术评价的标准,不能异化核心期刊的功能。中国人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成果评价研究中心主任助理杨红艳从科研评价改革的要求出发,介绍了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成果评价标准和体系方面的探索与思考。 







       在期刊代表交流环节,《教育研究》《教育发展研究》《当代教育论坛》《教学月刊》《中学语文教学》《英语学习》、陕西师范大学中学教学参考系列刊等期刊社分组交流了各自的办刊经验。

       本届论坛内容丰富,务实高效,对于厘清新形势下教育期刊的发展方向和工作重点,促进高品质教育期刊建设,必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版权所有@ 2014-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