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人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成果评价研究中心顾问会暨复印报刊资料年度评价成果专家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20-12-08 14:05:2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12月5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成果评价研究中心顾问会暨复印报刊资料年度评价成果专家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南京大学等多家科研机构、高校的学术评价研究学者、科研管理专家和期刊主编,以及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成果评价研究中心和发展规划处的领导共30余人与会。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出席并在致辞中指出,书报资料中心和学术成果评价研究中心是中国人民大学重点打造的学术评价平台,所探索的以同行评议为主的评价体系,符合当前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对“以文评文”、代表作评价的迫切需求。他对各位专家学者担任评价中心顾问表示感谢,强调中国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学术评价,中国人民大学愿与全国专家学者一道,引领学术共同体扎实推进学术评价工作,树立高水平学术评价的标杆,为繁荣发展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做出贡献。



       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副主任兼副总编、评价研究中心副主任钱蓉主持。



       会议完成了评价研究中心顾问委员会换届工作,四川大学副校长姚乐野、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沈壮海、北京大学图书馆研究馆员蔡蓉华、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叶继元等29位专家学者被聘为新一届评价研究中心顾问。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党委书记李红宇宣读了新一届顾问委员会名单,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主任、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成果评价研究中心主任张可云,党委书记李红宇,总编辑高自龙为参会顾问颁发了聘书。






       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研究员刘益东被聘为顾问委员会主任,刘益东发言表示复印报刊资料60余年探索形成的学术评价模式对于深化代表作评价具有重要意义,新一届顾问将尽心尽责,与评价研究中心共同努力推进学术评价工作。



       评价研究中心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将于2021年3月正式发布的成果《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期刊(2020版)》的研制方法、思路及备选目录。专家们充分肯定了复印报刊资料评价成果的价值、影响和进步,高度认同基于论文同行评议的评价特色。针对该项成果的研制工作,与会专家在评价导向、评议标准、指标设置、分类规则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鼓励书报资料中心和评价研究中心不忘初心,为繁荣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服务。

       张可云作总结发言。他总结了书报资料中心与评价研究中心多年来坚持和探索的“以学术成果为指向,以同行评议为主导,以价值判断为引领,以数据分析为支撑”的评价优势与特色;强调了评价研究中心始终坚持“开放协作”的理念,与全国的专家学者一起共同探索中国特色学术评价体系的构建与改进;指出评价研究中心下一步将在全量评价、理论探索与咨询服务等方面深入开展工作,希望得到评价顾问委员会的继续支持和深度指导。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版权所有@ 2014-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