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亚太经济与两岸关系”
学术研讨会在福建晋江召开

发布时间: 2020-11-26 16:20:5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20年11月21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亚太经济与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在福建省晋江市隆重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福建社会科学院联合主办,中共晋江市委宣传部、《亚太经济》杂志社、福建社会科学院现代台湾研究所、福建社会科学院亚太研究中心承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社会科学院、广东省社会科学院、江西省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山东大学、四川大学、西北大学、厦门大学等研究机构和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来自《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台湾研究》《经济评论》《现代财经》等期刊单位的社长、主编、主任和编辑,共100多位代表参会。


会议现场


       福建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鸿阶主持了开幕式。泉州市委常委、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副主任兼副总编辑李军林,福建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陈祥健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泉州市委常委、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致辞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副主任兼副总编辑李军林致辞


 

福建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陈祥健致辞


       本次会议的学术讨论围绕“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亚太区域经济合作”“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等相关议题进行。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向晓梅主持了大会主旨报告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张冠华研究员做了题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面临的新变局与走向》的发言;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战略研究院大国研究室主任钟飞腾研究员的报告题目为《供应链弹性倡议与日本的印太生产网络》;福建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鸿阶研究员针对《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中国与东盟经济关系发展前瞻》做了报告;武汉大学《经济评论》主编叶初升教授以《内生于中国经济发展大逻辑的双循环》为主题做了发言;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中国学研究所所长沈桂龙研究员关于《新发展格局下的双向开放与全球价值链重构》做了演讲;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雷达教授对《双循环新格局的核心是经济制度的完善和对外开放的深化》问题做了介绍;《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中心原副主任袁康、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副主编杨万东教授分别做了题为《理性应对中美关系的变化》《湾区经济时代东亚核心城市经济合作》的主旨报告。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张冠华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战略研究院大国研究室主任钟飞腾 


福建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鸿阶 


武汉大学《经济评论》主编叶初升 


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中国学研究所所长沈桂龙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雷达 


《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中心原副主任袁康 


《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副主编杨万东


       本次会议设置了三个平行分论坛: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研讨组、两岸融合发展研讨组、期刊论坛组。其中,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研讨组由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张东辉教授主持,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艺明教授、福建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伍长南研究员担任点评人;两岸融合发展研讨组由闽南师范大学两岸一家亲研究院执行院长陈丽丽教授主持,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主任盛九元研究员、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华教授担任点评人;期刊论坛组由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理论经济学学科执行主编刘然主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术刊物部主任崔鑫生教授、《安徽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主编张治栋教授担任点评人。 


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研讨组

 

两岸融合发展研讨组 


期刊论坛组 


两位资深办刊人 


       “学者与学术期刊对话交流”环节,由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中国学研究所所长沈桂龙研究员主持,参与交流的嘉宾有:四川大学米军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王中美研究员,安徽财经大学盛明泉教授,福建社会科学院苏美祥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万千,天津财经大学蔡双立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陈伟光教授,江苏省社科院张震研究员。 


学者与学术期刊对话交流


       闭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经济编辑部主任张皓主持并致闭幕辞。三个分论坛的主持人在闭幕式上做了分论坛总结,张皓代表主办方向会议承办方和所有参会代表表达了谢意,表示要为推动亚太经济与两岸关系的学术研究乃至中国经济学的发展和创新继续努力!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版权所有@ 2014-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