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报资料中心党委第一支部与第四支部联合活动
——参观调研中国印刷博物馆

发布时间: 2020-11-25 12:37:3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为了促进中心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充分融合,打造第一支部“双创”和第四支部“双带头人”特色活动案例,书报资料中心党委第一支部和第四支部于2020年11月19日下午组织赴中国印刷博物参观调研。 



       中国印刷博物馆设有源头古代馆、近现代馆、印刷设备馆和相关专题展,是目前世界规模最大的印刷专业博物馆。

       中心第一支部和第四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首先跟随导览人员参观了源头古代馆,通过观看图片、文字、实物、模型和视频演示等,了解了中国古代印刷术起源、发明、发展和对外交流的历史过程,深刻体会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创新精神是中华民族最鲜明的禀赋。在五千多年文明发展进程中,中华民族创造了高度发达的文明,我们的先人们发明了造纸术、火药、印刷术、指南针……,为世界贡献了无数科技新成果,对世界文明进步影响深远、贡献巨大。” 



       中心第一支部和第四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随后参观了近现代馆,回顾了19世纪中叶近代印刷术的传入和我国民族印刷业和相关工业、印刷技术在近现代的发展过程,尤其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印刷业的现代化历程。其中,有两个故事令党员们印象深刻、深受感动。一是“战鼓擂手”——木质轻便印刷机的故事,晋察冀日报社的工人们为了适应战争环境,在1941年将石印机改造成铅印机,只需要八匹骡子便能运走,成就了中共新闻出版史上的“八匹骡子办报”的佳话。



       二是“748”工程与王选的故事,20世纪70年代末,王选院士主持发明的汉字拍照系统使中国印刷告别的“铅与火”,进入了“光与电”的时代。展柜中陈列的王选手稿、请示报告及手书遗嘱,充分彰显了一位共产党员为国家事业奋斗终身的决心。 



       中心第一支部和第四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还自由参观了“包装印刷与美好生活”专题展和印刷设备展,领略了印刷技术为现代生活带来的便利,也见证了印刷业在科技进步浪潮下的发展变迁。



       中心第一支部和第四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通过参观直观地了解了与中心期刊出版行业密切相关的印刷业的历史变迁和发展创新,不仅增长了专业知识,而且深切感受到新技术冲击下传统行业的适应与改变,进一步加深对“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的理解。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版权所有@ 2014-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