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期刊高峰论坛在苏州举行

发布时间: 2020-10-20 10:19:3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20年10月12日,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与中国编辑学会学术期刊编辑专委会主办、《档案与建设》杂志社承办的“新时代一流学术期刊建设——第二届全国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期刊高峰论坛”在苏州召开。来自全国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领域的40余家期刊的60余位期刊主编、编辑参加了会议。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总编辑高自龙、江苏省档案馆副馆长孙敏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辞。 




       主题报告阶段,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沈固朝教授做了《服务与促进:期刊建设中CSSCI的双重使命》报告,指出学术期刊评价≠学术评价,学术评价应该由学术同行为主的学术共同体承担,学术期刊评价机构能为学术评价做的事应该是评估学术贡献、规范学术行为、激发学术创造、推动学术(成果)传播,间接地参与学术评价,或为学术共同体进行的学术评价提供支撑。提升创新力应是学术期刊质量追求的首选,学术期刊追求的高影响力、长影响力、广影响力、强影响力与创新力存在着密切的关系。 



       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副院长蒋颖研究员做了《学术期刊的自我修正机制——从学术评价与学术诚信视角看人文社会科学期刊撤稿》报告,认为撤稿机制是维护学术共同体健康运转的方式之一;一流期刊不但意味着有高质量的学术论文和较大的学术影响力,同时也意味着有良好的纠错机制;用好撤稿机制,维护学术诚信,是期刊的责任,也是学术评价和学术诚信建设部门的责任。 



       中国人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成果评价研究中心主任助理杨红艳编审做了《复印报刊资料视角的图情档学术期刊评价》报告,介绍了“人大评价”体系的理念与特色,详细解析了复印报刊资料系列评价成果体系的标准与指标,并对图情档入选期刊分布特征、2017-2019年图情期刊转载数据显著变化进行了梳理与总结。主题报告阶段由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研究馆员、《数字图书馆论坛》主编曾建勋主持。 



       专题发言第一阶段由《图书情报工作》副主编易飞主持,《中国图书馆学报》常务副主编吴澍时、《信息资源管理学报》主编李纲、《北京档案》杂志社社长郭飞和《档案与建设》主编方毓宁,分别就学术期刊如何推动新时代图书馆事业转型发展、图情档学科发展与学术期刊建设如何进行学科范畴拓展和学科地位认可、综合性档案学术期刊如何在新时代有新发展新作为、科学评价如何助力档案学术期刊健康发展等做了精彩的发言,明确提出新时代图情档期刊的责任和使命。第二阶段由《图书馆建设》常务副主编刘琳琳主持,《情报理论与实践》副主编于伟、《山西档案》主编张卫东、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图书馆学情报学》《档案学》编辑王丹先后发言,分别就传统学术期刊面临的困境与出路、档案学术期刊影响力培育、学术期刊公众号传播力和影响力提升策略进行了经验介绍。

       自由讨论阶段,由《图书与情报》常务副主编魏志鹏主持,围绕如何在新时代提升图情档期刊的影响力、科学评价期刊等议题,《图书馆》执行主编王兰伟、《大学图书情报学刊》主编储节旺、《浙江档案》杂志社社长范良银、《情报探索》主编林甫、《档案管理》总编辑刘永、《兰台世界》总编辑孙海燕、《档案学通讯》编辑部主任张全海、《情报科学》副主编张连峰等先后发表了各自的真知灼见。 



       会上,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社会编辑部主任、《情报资料工作》副主编徐亚男介绍了起草《图情档一流期刊建设苏州倡议》的背景、策略和目标,得到与会者的热烈讨论、积极响应与支持,希望通过此举凝聚图情档期刊力量,在学科建设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提升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在促进国家创新与发展进程中的学科影响力。 



       此次论坛得到了图情档期刊界的积极支持与高度肯定,我们期望将图情档期刊论坛办成同行满意、在学界和业界有广泛影响力的年度盛会。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版权所有@ 2014-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