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委宣传部“推动报刊新媒体发展政策措施研究”
专题座谈会在书报资料中心召开

发布时间: 2020-09-11 12:16:4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20年9月7日,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传媒监管处主办的“推动报刊新媒体发展政策措施研究”专题座谈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召开,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日报社、前线杂志社、北京青年报社、新京报社、北京艾利艾公司智库研究院等单位的学者、专家20余人参加了会议。 



       市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传媒监管处处长丁梅介绍了推动报刊新媒体发展政策措施研究课题的背景和意义,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的指示精神,做大做强主流舆论,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同时,也是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宣传思想文化领域的重大制度安排。她指出,要通过调研、座谈,广泛吸取社会各界专家学者的真知灼见,深入探讨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型媒体融合创新之路,打造全媒体传播体系,提升主流媒体在理论宣传中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切实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主任、党委副书记张可云指出,在网络信息时代,加快报刊新媒体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书报资料中心作为我国最大的人文社科学术期刊出版机构,在媒体融合创新发展方面也面临很大的挑战,期待此次调研成果能对报刊主流媒体在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给予全方位指导。书报资料中心愿意在推动北京报刊融媒创新、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建设方面贡献自己的力量。

       与会专家围绕现有政策措施对报刊所办新媒体的影响、传统报刊与新媒体在管理机制上的差异、北京市推动报刊新媒体发展对策建议等主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和研讨,在报刊优势开发、理念提升、技术应用、内容形式创新、人才队伍、体制机制、分类扶持、主动服务引导、奖惩监管等方面都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建议。

       本次座谈会是市委宣传部传媒监管处为推动媒体融合创新发展,提升市属报刊所办新媒体的影响力和传播力所开展的专项调研活动之一,列入北京市宣传系统2020年重点调研课题目录。

       座谈会由市委宣传部传媒监管处副处长、二级调研员张俊杰主持。书报资料中心主任张可云、党委书记李红宇、总编辑高自龙及部分编辑参加了会议。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版权所有@ 2014-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