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报资料中心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中心党员
开展主题为“让党支部成为抗疫一线的坚实堡垒”的专题党课学习

发布时间: 2020-07-06 11:14:1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20年7月3日下午,书报资料中心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和中心党员以腾讯视频会形式召开专题党课学习会议,会议由中心党委副书记刘玮同志主持,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团委书记韩璐同志主讲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援鄂战疫临时党支部工作情况,分享她所在团队的援鄂故事。

       刘玮副书记简要介绍了学校党委《关于开展基层党组织常态化疫情防控 “四个一”行动的通知》的要求,重点介绍了主讲老师韩璐同志2014年9月任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团委书记以来的主要工作,以及韩璐同志在新冠疫情爆发后64天援鄂战役中的突出贡献。 



       本次专题党课以“让党支部成为抗疫一线的坚实堡垒”为主题,共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韩璐同志介绍了2020年1月新冠疫情暴发后,中国疾控中心驰援武汉进行病毒溯源、核酸检测、消杀、社区防控、流调和密接排查、保障复工复产等防疫抗疫工作的情况。 



       第二部分,韩璐同志重点介绍了援鄂抗疫一线临时党支部的建设情况,疾控中心援鄂队伍抵达武汉后,第一时间成立临时党支部,通过组织专题学习和主题党日活动来强化党员思想教育,通过火线发展党员和成立青年突击队来严格支部组织工作,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及时宣传报道、实施暖心工程、积极评优推优来夯实支部自身建设。抗疫一线临时党支部坚持“临时党支部与前线工作组同建立、支部工作和疾控任务同实施、党建成效与抗疫成果同总结”三同步原则,坚持党委领导牵头挂帅,坚持党员率先垂范圆满完成了防疫抗疫工作任务。



 

       第三部分,韩璐同志分享了她在64天援鄂战役中的工作点滴,韩璐担任专访记者、党支部联络员和工作队综合协调员,撰写个人和集体专访、通讯稿、报纸和图书约稿、各类报告材料等文字量6.67万,荣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她牵头组建的中国疾控中心援鄂战疫青年突击队,荣获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集体称号。 




       在会议自由交流阶段,书报资料中心党委书记李红宇表达了对韩璐同志和疾控中心援鄂队员这些“最美逆行者”的钦佩和感谢,并表示希望中心党员在工作中发挥“钉钉子”的实干精神,在危机中勤学奋进,发挥才干,勤于思考,践行入党的初心和使命;中心主任、党委副书记张可云表示“战疫”一线工作者是“最可爱的人”,中心党员要学习“战疫”一线党员的精神,在实际工作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中心总编辑高自龙认为本次党课体现了基层党支部是战疫过程中的核心和主心骨,九千万党员汇聚起的浩荡力量是事业成功的法宝,武汉抗疫的胜利凸显了党的建设的成效和重要性;中心副主任、纪委书记李明霞表示抗疫过程是习总书记“人民至上”理念的生动展现,全国党员和人民齐心协力共同战胜了武汉疫情,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独特优势,也充分发挥了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课中在武汉抗疫一线发展党员的事迹,令人印象深刻;中心副总编、副主任钱蓉强调要将抗疫“一线”精神落实到中心的编辑、管理、经营工作过程中,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在疫情常态化形势下创新工作方式,积极应对。刘玮副书记、许晖等党员同志也表达了对韩璐书记的感谢,并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版权所有@ 2014-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