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科研创新学术研讨会
——2019年全国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术期刊高峰论坛在保定举行

发布时间: 2019-11-04 09:07:1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19年10月25日至27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中国编辑学会学术期刊编辑专委会主办,河北大学管理学院承办的“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科研创新学术研讨会——2019年全国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术期刊高峰论坛”在河北省保定市召开。来自全国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领域的近四十家期刊的主编、编辑以及河北大学管理学院师生共12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总编辑、中国编辑学会学术期刊编辑专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高自龙编审,河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博士生导师徐建民教授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辞。


▲学术期刊编辑专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总编辑 高自龙(左)

河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徐建民(右)


       主题报告阶段,由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研究馆员、《数字图书馆论坛》主编曾建勋主持。

       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副会长、执行秘书长、《北京大学学报》常务副主编刘曙光编审做了《期刊编辑的选题策划及案例分析》报告,指出只有通过选题策划,才能改变自娱自乐的办刊模式、千刊一面的编辑思路,并提出构建编辑部共同体的理念,强调期刊编辑的素养是期刊特色形成的第一要素。


▲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副会长、执行秘书长,《北京大学学报》常务副主编 刘曙光


       武汉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长江学者、《图书情报知识》主编陈传夫教授做了《学科守正与出新:学术期刊与教育的作用》报告,他对何谓学科进行了定义,并对学科的特点、功用、期刊的作用进行了归纳,对学术研究、学术期刊所面临的挑战进行深刻、全面的分析,提出学术期刊应对挑战的策略是融合出版、期刊合作、开放出版,进行守正与创新。


▲武汉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长江学者,《图书情报知识》主编 陈传夫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院长、《档案学通讯》主编张斌教授做了《中国档案学研究前沿与热点问题探讨》报告,提出电子文件、社会记忆、数字人文等十个档案学研究的前沿热点选题,并强调档案学研究要有所突破必须走学科融合的路线,尤其是档案学期刊要开放办刊。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院长,《档案学通讯》主编 张斌


       河北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金胜勇教授做了《图书情报学基础理论研究的方法论表征》报告,提出基础理论研究中观点的论证、观点的依据等都必须通过研究方法的表征来体现;强调研究效度是研究方法表征的对象、研究逻辑是研究方法表征的路径。


▲河北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 金胜勇


       专题发言阶段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图书馆杂志》副社长,常务副主编金晓明主持,发言的嘉宾分别是《中国图书馆学报》常务副主编吴澍时、《图书馆建设》主编毕洪秋、《图书情报知识》常务副主编宋恩梅、复印报刊资料图情档学科执行主编石晶、《图书情报工作》编辑部主任杜杏叶、《图书馆》执行主编王兰伟,分别就《中国图书馆学报》的责任和使命、图书馆学专业期刊的选题策划、学术期刊的媒体融合发展实践与探索、复印报刊资料选文标准、《图书情报工作》的创新发展、《图书馆》选题策划思路等做了精彩发言。



       第二阶段由《北京档案》杂志社社长郭飞主持,《档案学通讯》编辑部主任张全海、《浙江档案》主编田文旗、《档案与建设》主编方毓宁、《档案管理》主编刘永、《兰台世界》总编辑孙海燕先后发言,分别就《档案学通讯》论文写作素养培育计划、“和合”理念与档案期刊建设的现实需要、《档案与建设》的办刊实践与追求、智媒体演进与期刊转型发展、《兰台世界》两年来的付出与收获进行了经验介绍。



       本次论坛首次齐聚图书馆学、情报学、档案学期刊于一堂,为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领域的期刊主编、编辑及高校师生提供了一次难得的科研创新、专业交流与学术研讨的机会,受到与会者的高度赞扬。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版权所有@ 2014-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