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金融类期刊栏目建设与质量提升研讨会暨金融期刊联盟2019年年会在西南大学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 2019-05-24 15:10:0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19年5月18—19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主办、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和《当代金融研究》杂志社联合承办的,新时代金融类期刊栏目建设与质量提升研讨会暨金融期刊联盟2019年年会在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隆重举行。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副主任兼副总编辑李军林教授、经济编辑部主任张皓、《金融与保险》责任编辑万千,西南大学副校长崔延强教授、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祝志勇教授,《当代金融研究》副总编辑田宏明以及来自《金融监管研究》、《财贸经济》等全国近80家金融经济类期刊的120余名参会代表出席了会议。


会议开幕式


       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应良教授主持了会议开幕式。开幕式上,西南大学副校长崔延强教授在致辞中对西南大学的办学历史、学科发展以及课程改革等情况做了介绍;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副主任李军林教授汇报了人大书报资料中心的基本情况和金融期刊联盟建设情况;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祝志勇教授介绍了学院的学科建设、师资队伍、研究特色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当代金融研究》副总编辑田宏明分享了《当代金融研究》在管理体制、论文质量、学术团队等方面的做法。


西南大学副校长崔延强教授致辞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副主任兼副总编李军林教授致辞


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祝志勇教授致辞


《当代金融研究》副总编田宏明致辞


       会议主题演讲环节由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黄庆华教授主持。《金融与保险》责任编辑万千、《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杂志社副社长袁康、《财贸经济》编辑白金兰、《金融监管研究》编辑部主任朱太辉和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王定祥教授分别做了主题演讲。万千在演讲中介绍了《金融与保险》的刊物定位、栏目设置、选稿流程以及选稿标准,并对《金融与保险》近五年转载情况进行了分析。袁康在发言中指出,经济学要解决实际问题,应用是它最根本的目的,认为只有立足中国实际,才能更好地研究中国经济。白金兰从学术论文的架构、论文规范性以及学术道德等角度阐述了学术论文的写作与发表。朱太辉从什么是期刊的高质量发展、期刊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探索以及期刊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措施三个层面谈了对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的思考。王定祥对西南大学金融学科历史沿革、发展特色和前景展望做了宣讲。


大会主题演讲环节


       《改革》副总编文丰安教授主持了期刊研讨环节。参与研讨的会议代表分成四组,在各组召集人的主持下,围绕期刊栏目建设与质量提升等问题踊跃发言,积极参与研讨,并由各组的总结发言人将各组的讨论情况在大会上做总结汇报。


分组研讨


研讨总结汇报


       会议闭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经济编辑部主任张皓主持。在闭幕辞中,张皓代表会议主办方对承办方的精心准备和周到服务以及各参会期刊代表对会议的大力支持表达了衷心谢意,并期待大家共同努力,为金融经济类期刊的发展做出贡献!


会议闭幕式


       本次研讨会紧紧围绕期刊栏目建设与质量提升这一主题,分享了金融经济类期刊在办刊中的宝贵经验,对增进学术期刊之间的交流,加强期刊栏目建设以及提升刊物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参会代表合影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版权所有@ 2014-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