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全国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期刊改革与发展学术论坛”在广西南宁举行

发布时间: 2019-05-17 09:20:3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论坛开幕式


       2019年5月11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中国高教研究》编辑部、《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编辑部、《中国远程教育》杂志社主办,《教育与职业》杂志社、《职教论坛》杂志社、《中国成人教育》杂志社、《职教通讯》杂志社协办,南宁师范大学、广西职业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东盟职业教育研究中心承办的“第五届全国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期刊改革与发展学术论坛”在广西南宁举行。教育部职成司副司长谢俐、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黄雄彪、南宁师范大学校长李传起、中国高教学会副秘书长王小梅、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主任武宝瑞等领导出席本次论坛。来自全国相关院校和机构的280余人参加了会议。

       黄雄彪、李传起、武宝瑞在论坛开幕式致辞。谢俐副司长以“《学习贯彻<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  推动新时代职业教育大改革大发展”为题做专题报告。他指出,《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职教20条”)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特别是职业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职业教育法》的重大举措,是服务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建设教育强国的战略举措,是改善民生和促进就业创业的关键举措,是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有力举措。“职教20条”具有突出时代特征、突出问题导向、突出实操实效、突出依法治教等特点。他从完善一个体系、健全两个机制、形成三个局面、推动四项改革、实施五大举措、加强六个保障对“职教20条”进行了系统解读。对学术期刊的发展他提出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发展思路、做到风清气正的希望。


教育部职成司副司长谢俐


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黄雄彪


南宁师范大学校长李传起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主任武宝瑞


       武宝瑞主任在会上作了“学术评价:理念、方法、价值”的主题报告,从需求与理念、方法与路径、主题与对象、应用与影响四个方面,阐述了学术评价涉及的重要问题,指出学术评价的目标是推动学术研究、学科建设发展,合理科学配置学术研究资源,形成完整的学术数据检索系统,提供学术研究与信息交流。指出学术标准包括方法科学、论点正确、证据充分、论证严谨、文字准确。强调了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进程中,学术评价的重要作用和影响。

       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副主任沈固朝,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期刊与成果评价研究室副主任苏金燕,《北京大学教育评论》副主编李春萍,《教育与职业》副主编刘杰,中国-东盟职业教育研究中心秘书长、南宁师范大学职业技术教育学院院长王屹分别在大会上作了主题发言。

       《职教论坛》《现代远程教育研究》《终身教育研究》《职教通讯》《职业教育研究》《现代教育管理》《高等职业教育探索》《中国高教研究》《当代职业教育》9家期刊的代表在互动交流环节依次发言,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教育学学科执行主编谭旭作了会议总结。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中国高教研究》主编王小梅,《中国远程教育》杂志社总编辑冯琳和《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副主编刘红分别主持了本次论坛。


论坛发言及主持


互动交流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版权所有@ 2014-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