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五届教育期刊改革与发展高峰论坛在南昌举行

发布时间: 2019-05-15 12:19:1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19年5月8日至10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主办,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基础教育期刊社、江西教育出版社联合承办的“全国第五届教育期刊改革与发展高峰论坛”在英雄城南昌召开。 



       教育部社科司出版处处长田敬诚,江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汪立夏,江西省委宣传部出版印刷发行处处长汪维国,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主任、中国人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成果评价研究中心主任武宝瑞,江西省出版集团公司党委委员、中文天地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涤,中文天地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万仁荣,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基础教育期刊社社长、主编宣小红,江西教育出版社社长廖晓勇等领导出席开幕式,来自《教育研究》《课程•教材•教法》《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人民教育》等130余家综合类、学科专业类和学报类教育期刊的近20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本次论坛以“新时期教育期刊的发展与评价”为主题,旨在总结新中国成立70年来教育期刊发展的经验,探索新时期教育期刊的发展思路。田敬诚处长介绍了新时代社科类学术期刊管理的趋势和措施,并对学术期刊如何应对新形势提出指导性建议;武宝瑞主任从需求与理念、方法与路径、主体与对象、应用与影响四个方面对学术评价的理论与实践进行了详尽的说明,指出学术评价对教育类学术期刊发展的重要意义;北京大学图书馆文献计量研究室主任张俊娥对2017版北大中文核心期刊的研制方法做了深入的解析;中国人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成果评价研究中心主任助理杨红艳对国内诸多人文社科期刊评价体系进行了比较分析。 






       在社长、主编论坛阶段,《中国教育学刊》社长马宪平、《中小学管理》主编孙金鑫、《中学语文教学》副主编王希文以及其他参会代表分别介绍了各刊在促进教育理论与实践融合方面所做的努力和成效。 




       会上,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为48家教育类期刊颁发了“复印报刊资料基础教育教学类重要转载来源刊”荣誉证书。 



       本次论坛探讨了教育期刊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强调既要重视教育期刊的学术质量,又要增强教育期刊的可读性,在期刊评价指标和读者受众面之间取得平衡,对于改变教育期刊的文风、扩大学术期刊的影响力必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版权所有@ 2014-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