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期刊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体系建设
——2019学术评价发布论坛经济分论坛召开

发布时间: 2019-04-09 15:32:3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19年3月26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经济编辑部和《经济学动态》编辑部联合主办的“学术期刊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体系建设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科研机构的期刊代表、教师骨干等100余人参加了此次发布会。


 

       论坛主要由成果发布、学者及期刊主编主题报告、复印资料经济部编辑与参会代表互动交流三个环节组成。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经济编辑部应用经济学执行主编万晓琼担任主持,中心副主任兼副总编李军林和《经济学动态》副主编胡家勇出席并致辞,分别就热点发布的背景、初衷和两个编辑部合作的过程做了介绍。


 

中心副主任兼副总编李军林


 

《经济学动态》副主编胡家勇


       第一阶段成果发布环节,《经济学动态》编辑部主任杨新铭作了关于《中国经济学与管理学十大热点(2018)》的报告,介绍了报告的撰写过程,总结了报告科学性、代表性、综合性的特点。2018年经济学管理学十大热点,既有延续2017年度和2016年度的热点,也有2018年度特殊的事件形成的新的热点,具体如下:

    1.改革开放40年经验总结。

    2.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研究。

    3.高质量发展研究。

    4.现代化经济体系构建。    

    5.乡村振兴战略研究。

    6.“一带一路”与全球经济治理。

    7.财税体制改革和国家治理现代化。

    8.社会保障制度改革与顶层设计。

    9.国家金融安全视角下的金融风险防范研究。

    10.新经济形态下的发展模式与就业。

       会议预测了2019年热点: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经验总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高质量发展;管控风险;雄安新区建设;精准扶贫;财税体制改革。


 

《经济学动态》编辑部主任杨新铭


       第二阶段是主题报告环节,分别由《经济学动态》编辑部副主任李仁贵和万晓琼担任主持。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部主任韩保江教授,中国区域学会副会长、南开大学郝寿义教授,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浙江大学何文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李珍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守英教授分别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政治属性”、中国工业化阶段性特征与模式、社会保险缴费降低和制度改革以及如何提高中国经济学解释和解决实践问题等内容做了精彩发言。《管理世界》杂志李志军主编、《经济研究》杂志郑红亮副主编和《改革》杂志文丰安副主编,分别围绕研究中国问题讲好中国故事、如何促进经济学学术论文思想性和科学性相结合以及经济学学术期刊如何服务中央决策等内容分享了自己的体会。


 

经济编辑部应用经济学执行主编万晓琼


 

《经济学动态》编辑部副主任李仁贵


       韩保江教授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政治属性”进行了深入的分析,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中的“政治”具有自己鲜明的定义,需要认识政治的特殊性,才能获得揭示中国发展之谜的新视角。他强调从社会主义共同富裕、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以人民为中心三个维度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政治属性”。


 

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部主任韩保江教授


       郝寿义教授首先从经济上概括了后工业化社会的三个特征,然后从区域经济学、发展经济学的角度,分析了我国进入后工业化的特点,判断我国现在处于后工业化的初期阶段,与我们面临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发展的新机遇正好重合,这也决定了我国在新的发展阶段实行由数量型增长向质量型发展转变的发展模式。


 

中国区域学会副会长、南开大学郝寿义教授


       何文炯教授就我国社会保险缴费降低与制度改革做了深入分析,进一步从明确制度的定位、明确保障的程度、明确权责关系和优化运行环境,降低整个制度的运行成本,提高运行效率四个方面提出了“基数逐步做实,费率逐步下降”的社会保障改革建议。


 

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浙江大学何文炯教授


       李珍教授从政府责任,即政府在社会保障领域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以及如何做的角度阐述了对社会保障制度改革中统账结合、降低费率、夯实税基,以家庭为单位参保设计个人账户,构建覆盖全民、城乡统筹、责权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的深入思考。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李珍教授


       李志军主编鲜明地阐述了“研究中国问题,讲好中国故事,好文章发表在中国期刊上”的观点。强调要关注中国的问题,立足国情和发展的实际,提炼和总结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律性成果,把实践经验上升为系统的理论。倡导要研究中国问题,把文章发表在中国期刊上,着力构建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术体系话语体系。


 

《管理世界》杂志主编李志军


       郑红亮副主编就经济学术论文思想性和技术性如何更好统一阐述了自己的看法。针对学术论文有学术无思想现象,提出了将思想性与技术性统一改进的思路:首先,在选题上要关注国家改革发展当中的重大理论跟现实问题,不要过于技术化,要有理论提炼的高度;第二,要跳出跟中国现实背景有所区别的外国文献,注重调查研究;第三,要进行创新性的深度挖掘,把文章写出新意。


 

《经济研究》杂志副主编郑红亮


       文丰安副主编就经管类学术期刊如何服务中央决策及《改革》杂志的实践做了分享。首先,期刊是学者思想的重要传播载体,也是联接学者与党和政府决策的桥梁和纽带。第二,服务中央决策是增强期刊自身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的必然要求。第三,学术期刊要服务中央决策,必须加大问题意识、前瞻意识、本土意识、特色意识和重点意识。


 

《改革》杂志副主编文丰安


       刘守英教授对整个中国经济研究面临的任务谈了三点看法:首先,中国的经济研究应该是一个可以出好的经济研究和好的经济研究论文的时代;第二,政治经济学跟规范经济学两者不矛盾,也不可偏废;第三,中国的经济学研究不是象牙塔模式,必须要回应重大问题、重大关切、中国要走什么样的道路和现实所面临的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守英教授


       论坛的最后环节是经管类期刊编辑工作交流会,中心经济编辑部主任张皓作了题为《复印报刊资料的选文标准、选文控制及评价产品》的报告,中心经济编辑部全体编辑和与会代表就办刊中的问题进行了热烈而坦诚的交流,有效地增进了各刊对中心期刊的了解,促进了双方的理解和信任。


 

复印报刊资料经管编辑和参会代表互动交流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版权所有@ 2014-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