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复印报刊资料转载指数排名及重要转载来源机构发布

发布时间: 2019-03-26 12:40:5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19年3月26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人文社科成果评价发布论坛暨学术评价与学科发展研讨会(2019·北京)在中国人民大学如论讲堂隆重召开。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和中国人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成果评价研究中心承办。中国期刊协会会长吴尚之、中国编辑学会会长郝振省、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等领导出席了会议。本次论坛发布了《2018年度复印报刊资料转载指数排名研究报告》和《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机构(2018版)》两项成果。人文社科成果评价研究界专家学者、学术期刊与学术机构代表900余人参会。发布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主任兼评价研究中心主任武宝瑞教授主持。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在会上致辞,他指出中国人民大学具有优良的校风传统和厚重的学术底蕴,一贯重视人文社会科学学术研究成果的评价工作;他回顾并肯定了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和学 术评价研究中心在期刊出版、学术评价方面做出的积极努力和重要成果,为人文社科学术评价提供了独树一帜的思路;中国人民大学将支持并鼓励其为构建和完善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评价体系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主任兼评价研究中心主任武宝瑞


       本次论坛发布了由中国人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成果评价研究中心与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联合研制的《2018年度复印报刊资料转载指数排名》和《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机构(2018年版)》两项成果。
       2018年度复印报刊资料转载指数排行榜,共有约560种人文社科期刊和330家作者机构榜上有名。在人文社科综合期刊综合指数排行榜中,《学术月刊》《中国社会科学》《复旦学报(社会科学版)》居于前三;在高等院校总排名中,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名列前三甲;在社科院、社科联综合指数排名中,处于前三位的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社会科学院、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在党政干部院校排行榜中,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上海行政学院)、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位居前列。
       基于复印报刊资料转载和评价数据撰写的《“双一流”建设高校转载分析报告》同时发布,对“双一流”建设高校在复印报刊资料转载中的实力、不同类别“双一流”建设高校转载实力的差别、学科优势以及未入选“双一流”建设项目的“潜力高校”等展开多维度的分析。
       《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机构(2018年版)》,根据转载数据和同行专家评议结果共遴选出283家教学科研机构和418家高校所属机构,最终形成了高等院校、中国社会科学院所属机构、地方社会科学院、中科院所属机构、独立科研院所/中心等8张按机构类型划分的入选机构列表以及42张按学科划分的入选机构列表。中国期刊协会会长吴尚之、中国编辑学会会长郝振省为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武汉大学、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等14家表现优异的入选机构颁发了证书。山东社会科学院院长张述存、《中国人民大学学报》主编秦宣、《社会科学战线》主编陈玉梅、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夏义堃分别代表上榜科研机构和期刊发言。


 
▲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机构(2018年版)入选机构代表领取证书


       中国编辑学会会长郝振省的发言谈到,学术研究和期刊发展均离不开高水平的编辑工作,学术编辑是学术成果质量的把关人和促进成果创新的重要推动者;书报资料中心为此建立了一整套完整、严格的编选流程和质量监控机制,通过多环节对论文质量进行比较和评价;他还提到由书报资料中心牵头组建的学术期刊编辑专委会具有重要意义,标志着我国学术期刊编辑建立起学术共同体。


 
▲中国编辑学会会长郝振省


       中国期刊协会会长吴尚之在讲话中指出,“人大评价”体系有三个鲜明特色,即注重“创新和质量”为导向、注重“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复合评价”方法和注意加强“同行评议”的主体地位;并提出了三点参考建议,一是要始终走在新时代学术评价的前沿,二是要继续发扬书报资料中心的优良传统,三是要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话语体系做出新贡献。


 
▲中国期刊协会会长吴尚之


       主旨报告阶段由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高自龙总编辑主持。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副主任沈固朝教授,国家科技评估中心战略研究部施筱勇部长,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和评价研究中心主任武宝瑞教授三位嘉宾,围绕“复合评价的理念与多元评价的实践”的主题,分别对期刊评价、科技评价、“人大评价”体系的探索等论题做了报告。


 
▲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副主任沈固朝教授


▲国家科技评估中心战略研究部施筱勇部长


       复印报刊资料转载指数排名自2001年3月首次发布以来,相继在《光明日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等各大媒体及中国人民大学网、光明网、中国网、中国高校人文社科信息网等数十家网络媒体持续、定期发布19年。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机构于2015年首次发布,2018年版是第二次发布。两项成果经过多年的持续研究和实践探索,科学性不断提高,受到学术期刊界、教学科研机构和广大人文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广泛关注和重视。
       复印报刊资料的系列评价研究成果,坚持“以学术成果为评价指向,以同行评议方法为主导、以评价数据分析为基础、以对成果的学术价值判断为依据”的基本理念,至今已发展成为覆盖期刊评价、科研机构评价、学者评价、学科内容评价、论文评价的完整体系,成为评价论文、作者、期刊、机构水平和影响力的重要参数,为我国人文社科成果评价提供了有价值的新视角。
    2018年度复印报刊资料转载学术论文指数排名详见:
    http://old.zlzx.com.cn/rssi2018/index.htm
    2018年版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机构详见:
    http://old.zlzx.com.cn/rank.action?categoryId=bdb7e50a-4813-4e34-ab64-93bd0c98a242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版权所有@ 2014-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