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  
《复印报刊资料﹒高等教育》编委会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 2019-01-26 22:06:3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19年1月20日,《复印报刊资料﹒高等教育》编委会会议在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召开。会议主题是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探讨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和教学研究的重点,研究新形势下《复印报刊资料﹒高等教育》进一步提升学术质量和影响力、引领力,充分发挥二次文献的选编和评价功能,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张力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王英杰教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院校研究分会会长、华中科技大学院校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华中科技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文华学院院长刘献君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教授,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石中英教授,厦门大学考试研究中心主任刘海峰教授,厦门大学高等教育质量与评估研究所所长、贵州师范大学校长助理史秋衡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秦惠民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李立国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发展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胡娟教授等编委出席了会议。《教育研究》总编辑邓友超、《清华大学教育研究》主编叶赋桂、《北京大学教育评论》副主编李春萍应邀参加会议。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主任武宝瑞教授在致辞中指出,面对数字化时代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和信息爆炸的冲击,“复印报刊资料”学术品牌的发展虽然也面临着严峻的考验,但是建立在同行评议基础上的、直接针对学术成果进行优中选优的“复印报刊资料”系列学术期刊,仍然具有很大的价值,并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同行评议最坚实的力量就是期刊的各位编委,希望通过此次编委会的召开,倾听专家的意见和建议,把《复印报刊资料﹒高等教育》这本期刊办得更加权威、更具引领力。


 


       《复印报刊资料﹒高等教育》编委会主任张力教授代表编委会在致辞中指出,面对高等教育新环境、新形势和新任务,如何办好《复印报刊资料﹒高等教育》,更好地为教学科研服务、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服务,需要充分发挥编委会的作用。希望各位编委为刊物的发展提出问题和改进的建议,群策群力,共同打造好这个知名的学术平台。


 

       编委们听取了执行编委代表李立国和责任编辑张磊关于《复印报刊资料﹒高等教育》编辑工作专项汇报,围绕会议主题,从学科和期刊的功能定位、编委轮值审稿制度完善、学术论文的质量标准和基本规范、学术评价的多元化、学术共同体的构建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而深入的研讨。编委们重点指出,目前高等教育学界应该重视对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问题的研究,重视学理研究,梳理出清晰的学术理论发展脉络和学术传统,而不是盲目追逐所谓的热点问题;《复印报刊资料﹒高等教育》作为二次文献,应该加强学术评价的功能,通过各种方式发挥学术引领的作用,关注青年学者的研究成果,特别是要关注有思想火花的、具有创新性的研究成果。

       编委们还充分肯定了“复印报刊资料”长期以来在学术积累、学科发展和学人成长方面发挥的独特作用,高度赞赏中心面对互联网和新媒体的冲击,依然能够坚守二次学术文献的出版工作并取得新的进展。


 

       本次编委会的召开,对进一步编辑出版好《复印报刊资料﹒高等教育》这本期刊,将其打造为可持续发展的兼具学术评价功能的学术平台,将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

       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总编辑高自龙主持,“复印报刊资料”教育学科执行主编谭旭参加了会议。


(张 磊)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版权所有@ 2014-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