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编辑学会学术期刊编辑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 2018-11-21 17:00:5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18年11月15日下午,中国编辑学会学术期刊编辑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中国人民大学隆重召开。50多家来自全国社科院、社科联、党校(行政学院)主办的学术期刊和高校学报的社长、主编作为专委会首届常务理事参加成立大会。中国编辑学会会长郝振省、副会长兼秘书长乔还田、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教授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成立大会由新当选的学术期刊编辑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主任武宝瑞主持。


中国编辑学会学术期刊编辑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中国人民大学隆重召开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教授首先代表中国人民大学致辞。他说,党的十九大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实现新时代伟大奋斗目标的根本保证,也是繁荣发展中国特色学术出版的根本遵循。今天全国学术期刊界的同仁凝心聚力,共商新时代我国学术期刊繁荣发展、创新提高大计,意义深远,责任重大。中国人民大学作为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一流综合性大学,必须旗帜鲜明地下功夫把学术期刊出版工作做好。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建立中国特色哲学这会科学学术话语体系,打造中国文化自信的内涵,学术期刊是非常重要的阵地。中国编辑学会学术期刊编辑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是非常可喜的大事,专委会由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牵头组织相关工作,我们感到非常荣幸。感谢中国编辑学会对中国人民大学、对人大书报资料中心的信任,感谢全国学术期刊界对我们的厚爱。我们一定会尽全力支持学术期刊编辑专业委员会的工作,充分利用人大的学术优势、资源优势、人才优势,为专委会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创造条件。人大书报资料中心要举全中心之力,全心全意做好专委会的各项工作。一是要虚心接受中国编辑学会的工作领导和业务指导,将专委会的工作纳入中国编辑学会的工作体系中,力争将专委会办成有自身特色的平台,不辜负领导的信任。二是要团结全国学术期刊界同行,发挥群体智慧和力量共谋专委会发展。三要切实发挥组织者和牵头人的作用,承担好联络协调、组织沟通的职责,为全国学术期刊界的同仁服务。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教授


       学术期刊编辑专业委员会的筹备工作一直是在中国编辑学会的领导和指导下进行的,在充分沟通和商讨的基础上,专委会初步确定工作指导思想、组织架构、工作内容等方面的设想,得到了中国编辑学会的支持。

       中国编辑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乔还田介绍了专委员会的成立背景,并宣布了专委员会常务理事会组成人员名单。乔还田指出,今天全国学术期刊界的优秀代表、掌门人齐聚一堂,共商大计,标志着中国编辑学会旗下又有了一个新组织,感到非常振奋。学术期刊编辑专委会的成立主要基于三个条件,一是时代为学术期刊的发展创造了优良的环境。深刻领会、系统阐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展示代表中国特色、中国水平的学术成就,是我国学术期刊的时代使命。学术期刊专委会的成立是我国学术期刊界勇于担当的体现。二是业界对学术期康健康发展、质量提升有十分强烈的需求。学术期刊编辑是学术期刊的核心,其掌门人更是学术期刊的灵魂,把学术期刊编辑队伍组织起来、团结起来,大家一起交流研讨,共商学术期刊转型发展大计一直是学术期刊界同仁的迫切要求。三是学术期刊编辑专委会由人大书报资料中心牵头组建,既是中国编辑学会的期望,也得到了学术期刊界的认可。创办于1958年的人大书报资料中心,是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重大学术出版机构,所出版的复印报刊资料系列学术期刊是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学术品牌,由他们牵头组建学术期刊编辑专委会是众望所归。他宣布了中国编辑学会对学术期刊编辑专委会的任命: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主任武宝瑞担任主任;《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副总编李红岩,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中国高教研究》主编王小梅,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学报》主编蒋重跃,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副理事长、《东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主编毛善峰,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出版发行研究》副社长、副主编李建红,《学术月刊》常务副总编姜佑福,重庆大学期刊社副社长游滨,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总编高自龙等9位同志担任副主任,秘书长由高自龙兼任;云南省社科院副院长、《云南社会科学》主编边明社等56位同志当选常务理事;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社会编辑部主任徐亚男等9位同志担任副秘书长。


▲中国编辑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乔还田


       专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总编高自龙介绍了专委会的工作构想和计划、议事规则、会员发展方案、会费收取及管理办法并征求与会常务理事的意见。在研讨中,新当选的各位副主任及常务理事纷纷发言,对专委会的成立表达了热烈欢迎和祝贺之情,表示一定尽全力承担专委会的各项工作。希望专委会能充分利用自身的优势,在探索学术期刊发展规律、开展跨学科交流、承担国家及部门委托的课题、举办学术研讨会、进行编辑业务培训方面开展卓有成效的工作。此外,大家对专委会的会员发展、工作计划、会费收取与管理等问题也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学术期刊编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总编辑高自龙


       中国编辑学会会长郝振省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出版工作的意见》,提出要以建设世界一流的科技期刊为目标,做精做强一批基础和传统优势领域期刊。这也为学术期刊编辑专委会今后工作的定位指明了方向。中国的科技期刊要走向世界,中国的哲学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期刊同样也应该走向世界。今天在座的各位常务理事都是在我国学术期刊界享有良好声誉和重要影响的领军期刊的社长或主编,大家都知道出版对国家和民族的作用很大,是靠思想、靠学术、靠理论来影响世界、影响社会、影响决策者、影响整个价值观。学术期刊编辑专委会的成立,有利于培育学术出版的新动能,有利于扩大中国的学术影响力和学术话语权。要让全世界知道学术上的中国、理论上的中国,更多的是靠学术期刊完成的,这是学术期刊的职责所在。我们期待学术期刊编辑专委会的成立能够发挥团结的合力,提高我国的学术理论、学术成果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话语权,传播好中国思想、中国学术、中国理论。

       郝会长强调,中国编辑学会长期以来通过编辑出版理论和业务研究,探讨编辑出版工作规律,培养编辑专家、名家、大家,为我国的出版繁荣和文化繁荣贡献力量。学术期刊专委会要遵循中国编辑学会的宗旨,做到以下几点:首先要严把政治导向关,明确意识形态责任担当和学术良心、学术道德。其次应该把提高学术期刊质量放在首位,依托专委会的人才和学术优势,做出代表中国特色、中国水平的学术期刊。再次要通过举办各种卓有成效的活动,探索学术期刊编辑出版的规律,把握新时代学术出版方向,帮助学术期刊编辑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成为他们信得过、离不开、用的上的学术共同体。

       郝会长对学术期刊编辑专委会提出三点要求:第一、专委会领导机构要认真履职,从实际出发,团结全国学术期刊界同仁,通过举办学术研讨会、开展业务培训等活动,探索学术期刊创新发展路径。第二、全面提高学术期刊质量,对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承担起学术期刊关注现实、创新驱动、繁荣学术的时代使命,把期刊办成学术精品。第三、着力推出学术编辑的专家、名家、大家。专委会要通过强有力的组织、协调、发掘工作,把默默无闻的学术期刊编辑推到台前,建设一支坚守学术理想、具有奉献精神的高水平的学术期刊编辑队伍。郝会长预祝学术期刊编辑专委会在以武宝瑞同志为首的领导机构带领下,把全国学术期刊的精英凝聚起来,成为我国重要的学术期刊交流平台,为发展和繁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术期刊出版事业做出贡献。


▲中国编辑学会会长郝振省


       新当选的学术期刊编辑专委会主任武宝瑞表示,衷心感谢郝振省会长、乔还田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元春副校长语重心长、高屋建瓴的讲话。学术期刊在国家社会发展、文化传承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在中国学术走向世界、取得国际话语权,用学理阐释中国智慧、中国文化和中国成就等方面承担着神圣的使命。今天在座的各位常务理事代表了我国学术期刊编辑的最高水平,能够在这样的团体中为大家提供服务我们深感荣幸,也是我们的责任。我们一定尽最大努力把工作做好,拜托大家跟我们一道团结起来,凝聚起来,共同为学术期刊编辑事业努力工作,为学术期刊走向世界、发出中国思想、中国理论、中国文化的声音做出应有的贡献。


▲学术期刊编辑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主任武宝瑞


       学术期刊编辑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标志着我国学术期刊编辑有了自己的学术共同体,相信通过专委会卓有成效的组织、协调、沟通工作,全国学术期刊的编辑同行一定能开拓视野、提高素质,最终实现学术期刊的创新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版权所有@ 2014-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