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评价与教育学术期刊的创新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 2018-11-16 09:51:37   作者:中国远程教育杂志冯琳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11月15日,“期刊评价与教育学术期刊的创新发展”论坛在京举行,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和《中国远程教育》杂志社联合主办此次论坛。


       与会专家围绕论坛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总编辑高自龙在发言中强调,教育类学术期刊要对标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围绕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目标深度策划选题。他认为,学术期刊要永远将内容的质量与特色建设作为立足之本,对各种核心学术期刊排名要重视而不迷信,其对期刊的主要价值意义是从中发现比较优势,提升自身竞争力。

       《北京大学教育评论》副主编李春萍、《教育科学研究》社长赵福江、《职教论坛》社长叶桉、《教育与职业》副主编刘杰、《现代教育管理》副主编杨玉、《苏州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副主编江波在论坛上就相关论题作交流发言。北京大学图书馆文献计量中心主任张俊娥介绍了北大核心期刊指标体系的相关情况,并提出应正确理解“核心期刊”的概念,合理使用核心期刊表,避免简单化倾向,防止“核心期刊”的功能异化。她的发言引发了与会嘉宾对期刊评价指标体系的热烈讨论。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教育学学科执行主编谭旭在致辞中表示,期刊评价是学术期刊发展中的关键因素,关于期刊评价与教育学术期刊的创新发展,有许多值得深入探讨的课题。她表示将继续致力于搭建多元化的交流沟通平台,协同探索不断提升学术期刊品位、强化办刊特色的有效路径。主持此次论坛的国家开放大学出版传媒集团副总编辑、《中国远程教育》杂志社总编辑冯琳认为,期刊评价是学术传播共生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从学术期刊高质量特色化发展、学术期刊评价体系多元化科学化建构等视角看,学术传播共生机制尚未成熟,亟待相关各方在协力推动学术共同体成长等方面持续付出努力。

摄影:杨伟利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版权所有@ 2014-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