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成立六十周年大会
暨第三届中国学术评价高峰论坛召开

发布时间: 2018-11-16 16:54:3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18年11月15日,庆祝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成立六十周年大会暨第三届中国学术评价高峰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召开。中国期刊协会会长、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中共中央宣传部出版局局长郭义强、中国编辑学会会长郝振省、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闻报刊司司长李军等相关单位领导同志出席会议,中国人民大学校校长刘伟出席并致辞。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北京大学、南京大学等多家单位的专家学者、知名学术期刊与学术机构负责人及相关媒体300余人参会。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主任、中国人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成果评价研究中心主任武宝瑞主持。

庆祝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成立六十周年大会 暨第三届中国学术评价高峰论坛召开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对大会和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上级领导和各界嘉宾的到来致以诚挚的欢迎。他回顾了书报资料中心成立六十以来见证的沧桑巨变,从“剪刀+浆糊”的模式,“精选千家报刊,荟萃中华学术”,到开始出版复印报刊资料、报刊资料索引等系列重要期刊资料,直至成为今日集出版、评价、智库为一体的综合性、跨媒体的现代出版机构和学术信息服务机构,书报资料中心为推动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自2008年学校依托书报资料中心成立的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评价中心以来,书报资料中心的出版和学术评价工作齐头并进,不仅出版了大量高水平的期刊和数字产品,还致力于开展以学术研究成果为切入点的学术评价工作,研制发布 “人大评价”系列学术评价产品,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得到了学术界的高度认可,引领了哲学社会科学学术研究发展方向和价值导向。刘伟校长指出,这些成就凝聚了书报资料中心几代人勇于创新、专注学术的使命担当,筚路蓝缕、开拓进取的奋斗精神,坚持理想、默默无闻的奉献品格,他代表学校向关心支持人民大学和书报资料中心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和学界同仁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刘伟校长提出,书报资料中心和评价研究中心应继续坚持价值理想明确,业务结构清晰,品牌影响卓著,服务能力全面的发展基调,继续在学校改革发展中,在人民大学“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发扬“红色基因”优良传统,发挥“独树一帜”的学科优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运用现代数字技术提供高质量的学术期刊出版和学术评价产品,打造出更具影响力的学术评价高端平台和学术期刊方阵,更加有效地服务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 



        书报资料中心顾问、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卫兴华谈到,他全程见证了中国人民大学的发展历史,包括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经过的六十年。书报资料中心成立之初做的简报和卡片限于水平和眼界层次不齐,有一定局限性。后来书报资料中心逐渐发展,在全国影响不断增大,更加系统化、全面化、专业化。书报资料中心有148种期刊,收集了全国比较有代表性报刊上发的文章。当然不能说尽善尽美,收集了所有有水平的文章,但可以说他的系统性、专一性在全国是第一的,在学术上为学者提供了方便,提供了平台,被转载是对学术成果的一个重要认可。卫兴华教授希望书报资料中心能够越办越好,在世界上发挥重要的作用和影响。

 



        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陈平原教授指出,在电子检索越来越方便的今天,书报资料中心的优势会逐渐丧失,书报资料中心也从最早资料保存、文献检索,日渐往学术评价方面转型。书报资料中心不拒绝小的刊物,很多作者都希望通过人大报刊复印资料获得学术界的认可,希望今后能挖掘出更优秀的文章,提高公信力。陈教授还提出了两个建议,一是关注跨学科和学科融合问题,能充分发挥学术编委的作用;二是多关注优秀集刊上和港澳台学术期刊上发表的论文。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常务副总编辑王利民提到,经过六十年的艰苦奋斗,书报资料中心已经成为我国学术界的重要学术重地,代表了中国学术的前沿和标志,是了解中国学术前沿的窗口,是中国几代学者的良师益友,更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精神家园。在一定意义上书报资料中心不仅已经成为我国学术的窗口,在一定程度上更承担着学术评价的功能。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心秉持开拓创新的精神,与中国其他几家文摘一起携手共进,共同迎接互联网时代。书报资料中心和评价研究中心创办的年度评价论坛已经成为中国学术界、期刊界的学术盛会,成为引领学术发展的标杆。 


        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解超提到,书报资料中心的产品和成果哺育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学者,从中不仅获得了最新的学术知识,而且养成了随手摘记的阅读习惯。书报资料中心发扬光大了传统的核心业务,名副其实地做到了精选千家报刊,产生了良好的示范教育。他认为做好学术评价工作的关键是如何在设计与实施方面努力做到系统完备科学,指出书报资料中心的复合评价影响深远,复印报刊资料年度转载排行榜成为人文社科领域中客观公正,影响广泛的标准之一。



        中共中央宣传部出版局郭义强局长指出,书报资料中心作为新中国最早的、植根于高校、服务于知识信息加工编辑传播的一个重要的出版机构,60年始终坚持党的出版方针,荟萃学术成果,紧密服务于教学科研工作,服务于我们的学术研究,编辑出版了一大批高质量的学术信息资料,为繁荣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做出了重要贡献,是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学术出版业繁荣发展的一个非常生动的,重要的例证。如今出版业虽然有压力,但面临很好的时机。郭义强局长提出了三点希望:希望书报资料中心始终坚持政治的导向,成为传播正能量的重要知识信息平台和集散地,成为坚持改革开放、勇于劈波斩浪的搏击者。



        中国期刊协会会长、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同志在会上发表讲话,他指出,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成立60年来,几代人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始终坚持正确的出版方向,始终把期刊出版的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经过不懈努力和奋斗形成了具有很高知名度和社会公信力的学术品牌,作为新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文献,收集、评价、编辑、出版的先行者,在我们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有着特殊的历史地位,在促进我国人文社会科学学科建设、期刊业繁荣发展、学术规范建设、学术对外传播四个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书报资料中心六十年学术出版历程,复印报刊资料创刊以来,呈现了新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脉络,通过学术成果的有效汇集,传播,留存,为每个学科都保留了一份珍贵的发展图谱。六十年来积累的宝贵经验越来越多的应用于期刊出版质量评估,期刊行业,管理等领域,为有关部门的政策理论研究提供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生动案例。

        吴尚之会长同时指出,书报资料中心应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新时代,新挑战和新的要求,做出更多有益的贡献:一是要在坚持正确出版导向上发挥示范作用,在期刊出版和学术评价工作中,要始终坚持正确的出版方向,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二是要在坚持学术期刊出版质量上发挥引领作用,不仅要重视学术质量还要重视印刷质量。三是要在发展学术期刊创新上发挥先锋作用。四是要在学术期刊出版编辑人才队伍建设上发挥带头作用,增强人才意识,采取措施,不断提高出版队伍整体素质,促进书报资料中心长期稳定发展。



        书报资料中心全体员工和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参加了大会,深受鼓舞,书报资料中心将秉承六十年来的光荣传统,继续披荆斩棘、永攀高峰。

        大会第二阶段的学术评价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总编辑高自龙主持。此次论坛主题为“积淀•开拓•创新:‘人大学术成果评价’的探索与发展”。



        北京大学图书馆文献计量学研究室蔡蓉华研究馆员做了题为《新时代对学术评价的需求》的报告,阐述了学术评价产生的背景,提到了学术评价的内涵外延,指出新时代的特征是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社会对科研的投入大幅提高、科研人员不断增加和科研成果大量涌现,在新时代社会对学术评价的需求呈现出新趋势、新特点:学术评价涉及的领域扩展、学术评价对象更加复杂多样、评价对象参评样本数量激增、学术评价质量要求提高、学术评价需求差距明显。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主任、中国人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成果评价研究中心主任武宝瑞在《人大评价:着力构建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评价的理念、体系和价值判断标准》中对人大评价的历史和理念、维度和工具、体系构成、价值和运用进行了阐释。武宝瑞主任谈到人大评价采取是一种以数据分析为支撑、同行评议为主导、价值判断为引领、学术成果为指向的复合评价;科学运用的原则是立足学术研究发展,服务学术研究需求;正确认识客观把握评价成果的价值与局限;协调评价影响与学术发展的关系;平衡前沿引领与规范提升的协同。



        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叶继元教授在从《旧金山宣言》、《莱顿宣言》反映出的难题、对策谈起,谈到“全评价”分析框架的解释应用以及近年来学术评价实践的趋势走向。全评价有六大要素(评价主体、客体、目的、方法、标准及指标、制度)和三大维度(形式评价、内容评价、效用评价),针对过分数量化、形式化的评价,可以落实治理“四唯”,推广“全评价”分析框架;建立和共享统一、权威、动态的同行、小同行评价专家库;建立多元、适度、柔性评价标准及指标及深化科研体制改革等。



        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刘益东研究员做了题为《原创成果及时胜出的评价方法与人大评价体系的贡献》的报告,他指出完成原创需要作出、发表、承认三个环节,同时面临一定的阻力,提出“互联网+代表作”可以克服阻力,让原创成果及时胜出,可以摆脱“英文发表+国际同行承认”方式,并通过思勉原创奖作者被转载的统计数据分析了复印报刊资料对鼓励、发掘原创成果作出了重要贡献。



        庆祝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成立六十周年大会暨第三届中国学术评价高峰论坛,是书报资料中心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会议。建设完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评价体系,是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有六十年历史的书报资料中心将始终坚持学术精选原则,继续实践富有人大特色的学术评价理念和学术指标体系,坚持做好传统出版,努力探索新的出版模式,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和中国人民大学双一流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版权所有@ 2014-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