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全国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期刊改革与发展学术论坛”在宁举行

发布时间: 2020-10-21 11:48:3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推动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科研的繁荣与发展,由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中国高教研究》编辑部、《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编辑部、《中国远程教育》杂志社主办,《教育与职业》杂志社、《职教论坛》杂志社、《中国成人教育》杂志社、《职教通讯》杂志社协办,凤凰出版传媒集团职业教育出版中心、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和《职教发展研究》编辑部承办的第六届“全国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期刊改革与发展学术论坛”于2020年10月17日在江苏南京举行。来自全国相关院校和机构约360名代表参会。 




       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所长王扬南,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曹玉梅,教育部职成司教学与质量处处长黄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中国高教研究》主编王小梅,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夏成满,凤凰出版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佘江涛,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党委书记李红宇,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刘克勇等领导出席论坛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高教学会副秘书长、《中国高教研究》主编王小梅主持。 


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所长王扬南


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曹玉梅 


教育部职成司教学与质量处处长黄辉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中国高教研究》主编王小梅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党委书记李红宇


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夏成满


凤凰出版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佘江涛


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刘克勇


       曹玉梅、佘江涛、李红宇在论坛开幕式上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王扬南以《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职业教育重要论述,全面提升职教科研服务高质量发展整体贡献力》为题作专题报告,他从四个方面带领与会者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相关论述,即: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实现中国梦是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基本出发点;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以人民为中心是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根本要求;认识和把握规律,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是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基本原则;坚定社会主义自信,走中国特色发展道路是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根本途径。王扬南强调,应清醒认识职教科研与新时代要求之间的差距,释放职教科研服务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本次论坛围绕“学术共同体建设与学术期刊协同发展”的主题,邀请七位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作主题发言。教育部社科司出版管理处处长田敬诚以《高校学术期刊未来发展趋势》为题,从期刊管理者的角度,深入分析和对比中宣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教育部社科司关于期刊管理方面的规定,强调期刊应当引领学术发展;期刊高质量发展必须加强编辑队伍建设;倡导期刊综合评价与分类评价相结合,定性与定量评价相结合。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石伟平,作为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中十位教育专家之一,以《人民至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十四五”全国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专家座谈会参会体会》为题作报告,介绍了参加座谈会的经历和感受,对总书记讲话中涉及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的部分内容进行了解读和阐释,还根据自身的研究反思提出14项未来“十四五”期间需要深化研究的课题方向。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党委书记李红宇在开幕式致辞中介绍了书报资料中心的核心业务和评价工作,强调学界、期刊界、学术评价界之间的互动交流和学术共同体的建设发展,随后在主题发言环节以《基于多维评价导向视角下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评价体系研究》为题,强调分类评价的重要性,结合书报资料中心的评价工作和案例分析,从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和学术导向三个维度阐释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评价体系的框架内容,对其中每一方面的评价内涵作了进一步的深化和定义。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期刊与成果评价室副主任苏金燕以《政策视角下的学术评价》为题,从评价政策的视角梳理了2011年至今国家各相关部门发布的与评价相关的政策文件,并结合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的相关工作进行了介绍。《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主编杨九诠以《学术期刊与职业教育知识生产》为题,在简要介绍学术期刊发展历史的基础之上,将职业教育知识生产作为系数,根据其超文本、超学科、超学校、超时间的特性,推演其学术期刊的超建制特性,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主任王文军作《定性和定量结合:何以可能?》的报告,介绍了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的业务板块和CSSCI的发展历程,对评价主体、评价方法、评价标准、指标体系等内容进行了探讨,提出定性与定量评价相结合的方法何以实现的路径尝试。《职教发展研究》执行主编邱梅生作《〈职教发展研究〉的优质创新发展》的报告,介绍了《职教发展研究》新创刊的历程和编辑部的创新发展策略,强调期刊在约稿、组稿方面的创新力。主题发言环节分为上下半场,分别由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教育学学科执行主编谭旭和《中国职业技术教育》杂志社社长唐以志主持。 


教育部社科司出版管理处处长田敬诚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石伟平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期刊与成果评价室副主任苏金燕


《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主编杨九诠


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主任王文军 


《职教发展研究》执行主编邱梅生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教育学学科执行主编谭旭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杂志社社长唐以志


       在交流互动环节,来自《中国高教研究》《职教通讯》《北京大学教育评论》《现代教育管理》《职教论坛》《高等职业教育探索》《江苏高教》《教育发展研究》《光明日报(教育实践版)》《开放教育研究》《现代远程教育研究》(按发言顺序排列)等11家编辑部的报刊负责人向与会者简要阐述了关于学术报刊如何服务于实践进程和不断明确定位、彰显特色等方面的观点。《中国远程教育》杂志社总编辑冯琳主持了交流互动环节。 



《中国远程教育》杂志社总编辑冯琳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党委书记李红宇作论坛总结,她表示本次学术论坛,聚焦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发展、聚焦学术期刊建设、聚焦学术评价,学术期刊应增强与学界、评价界互动,构建并推动学术共同体健康发展。


供稿:社会编辑部 张磊

摄影:《中国远程教育》 翁建斌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版权所有@ 2014-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