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中国十大学术热点发布论坛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 2020-01-15 09:05:1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20年1月9日下午,2019年度中国十大学术热点发布会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展望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隆重举行。此次发布会和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光明日报社理论部、《学术月刊》杂志社共同主办。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炯分别致辞,中国编辑学会会长郝振省发表讲话。光明日报社理论部主任薄洁萍代表主办方发布2019年度中国十大学术热点,《学术月刊》总编辑姜佑福介绍学术热点评选情况,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总编辑高自龙主持会议。来自各社科院、高等院校、期刊社、出版社、各大新闻媒体、网络媒体等机构的专家、学者及代表共15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正式发布了2019年度中国十大学术热点,分别是:1.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2.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就梳理、经验总结与理论阐释;3.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问题研究;4.五四运动百年回顾;5.船山学新诠释;6.中国社会学重建40年的回顾与展望;7.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8.中国脱贫攻坚理论与实践;9.空间布局优化与区域协调发展研究;10.信息社会的学习方式变革。

       除上述入选的十大学术热点之外,还评选出年度十个提名热点,分别是:1.哲学视阈中的美好生活;2.新时代的劳动教育;3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的深化研究;4.民法典编纂中的体系与制度构建;5.语言变革与中国新文学;6.全国统筹的社会保障体系研究;7.智能创新推动法学发展;8.世界经济格局变化与大国关系调整;9.移动传播与媒介融合新发展;10.数据驱动下的图书馆学情报学。

       刘元春副校长在致辞中指出,2019年度中国十大学术热点是对一年来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重要学术研究成果的梳理、归纳与总结,评选结果切合2019年我国社会实践和理论研究主题,准确聚焦学术界研究重点与理论创新。已经成功举办了十七届的年度学术热点评选活动从评选规则到评选程序都日渐成熟与完善,如果将17年的评选成果联系起来,可清晰描绘出我国学术发展的轨迹与脉络,这种学术总结与评价活动对于把握学术研究趋势、启迪学术方向发展、推动学术思想创新发挥了重要作用。


 

刘元春在发布会上致辞


       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在致辞中表示,年度中国十大学术热点评选活动的初心和使命是加强社会和学术之间的互动,促使社会关注学术、学术推进社会。像今天这样集新闻发布会和学术趋势展望为一体的高端论坛,已成为展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和繁荣进步的一个重要窗口,成为学术月刊、光明日报社理论部、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三家主办单位共同精心打造的一张重要的文化名片。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日益彰显的时代,以学术热点评选的方式在学术与社会之间架起桥梁,让学术更加深入地把握当今中国的社会现实,让社会更加关注和支持中国学术的历史性进步,无疑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徐炯在发布会上致辞


       中国编辑学会会长郝振省在讲话中说,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是集数字出版、学术评价、智库服务等业务于一体的综合性跨媒体的专业学术期刊出版平台与评价研究机构,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声誉卓著,影响广泛,光明日报社和《学术月刊》杂志社也是我国新闻出版领域和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出版领域重镇和具有领军作用的重要平台,由这三家单位强强联合,精心组织的年度学术热点评选活动,起点高,平台大,范围广,吸引了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学术研究界、报刊出版界等社会各界专家学者的广泛参与,已经成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重要的学术交流平台,也必将成为国内学者与国际学术界开展交流与对话的重要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发出中国学术理论的声音,让世界知道学术中的中国,理论中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中的中国。郝振省指出,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2020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前无古人的伟大变革和社会实践,必将对理论创造、学术繁荣提供强大的动力和广阔的空间。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2020年我们学术界的思想创新和研究成果,一定能够取得新的突破和进步。


 

郝振省在发布会上讲话


       《学术月刊》总编辑姜佑福介绍了2019年度中国十大学术热点评选情况。


 

姜佑福介绍学术热点评选情况


       光明日报社理论部主任薄洁萍宣读了2019年度中国十大学术热点发布文本。


 

薄洁萍宣读学术热点发布文本


       在发布会后举办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展望论坛上,上海社科院原副院长黄仁伟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秦宣教授,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洪大用,中国社会科学院李存山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汪三贵教授分别做主题报告,他们从各自研究领域出发,总结回顾2019年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学术研究现状和关注重点,并对2020年学术界的研究方向和创新思路进行分析和展望。


 

黄仁伟做“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习近平外交思想的历史地位”主题演讲


 

洪大用做“在实践中创新发展的中国社会学”主题演讲


 

秦宣做“新中国70年的辉煌成就与宝贵经验”主题演讲


 

李存山做“王船山的‘六经责我开生面’”主题演讲


 

汪三贵做“脱贫攻坚与精准扶贫:现状、成效与展望”主题演讲


       中国十大学术热点评选活动始于2003年,已持续举办了十七届,成为我国有重要影响力的年度学术活动。该评选活动将大数据分析和专家评议相结合,参考年度报刊发文数据和重要学术会议的召开频次,经过读者调查、学者推荐、专家审议、投票评选等流程,评选结果客观准确,动态呈现出我国学术研究、理论发展的轨迹、特色和趋势,对于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推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版权所有@ 2014-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