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中国实践 打造学术名刊

发布时间: 2021-04-06 15:39:17   作者:叶金宝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

       上午好!

       很高兴参加今天的盛会!中国人民大学人文社科学术成果评价研究中心成立以来,致力于具有中国特色的人文社科评价体系建设,目前已经形成了内部性评价与外部性评价相结合、主观评价与客观评价相结合、历史评价与当下评价相结合,成果评价、人才评价、机构评价、学科评价全覆盖,具有鲜明特色的人文社科评价体系与评价方式。一年一度的发布论坛,与学术界、期刊界形成了良好的互动关系,为推动建设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做出了积极贡献,也为学术期刊建设提供了重要的参考!

       《学术研究》能够入选重要来源期刊,我感到十分荣幸!这是对《学术研究》高水平建设学术名刊的肯定和激励!评价机构与学术期刊是一种良性互动的关系,与评价机构侧重大数据分析不同,学术期刊主要是抓选题、抓队伍、抓策划,寻找新学科、新领域、新方向,反映新问题、新材料、新方法、新观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丰富实践是理论和政策研究的“富矿”,希望广大理论工作者从国情出发,从中国实践中来、到中国实践中去,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学术成果价值的大小最终要由实践来检验,由历史来评价。《学术研究》长期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立足中国实践、中国经验、中国问题,从高层次切入实际,追踪学术前沿,推动人文社会科学学术发展,打造学术名刊。近年来,《学术研究》不断加强学者型编辑队伍建设,优化编辑队伍的学科结构、年龄结构、职称结构,提升编辑队伍的学术发现能力、学术判断能力和学术策划能力,凝聚了一大批优秀作者,发表了一大批优秀论文,形成了若干重点发稿方向和特色栏目,赢得了良好的学术口碑。

       《学术研究》始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阐释作为首要任务,长期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专栏,并加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粤港澳大湾区研究等重大选题的策划,发表了一批高水平的理论文章,有力地推动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南粤大地落地生根。

       《学术研究》近年来高度关注中国阐释学理论的建构,开设了强制阐释论研究、阐释学研究、中西文论关键词比较研究等专栏,对强制阐释、公共阐释、阐释逻辑等基础概念和核心命题进行了讨论,引起了国内外学术界的广泛参与和关注,10多篇文章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人大复印资料等转载。

       《学术研究》长期重视马克思哲学的研究,从2004年下半年开始开设了“马克思哲学的当代理解”专栏,每年发表论文20篇左右,将马克思哲学话语置于当代的学术语境中,推动马克思哲学的创新发展。该专栏近年来,讨论了马克思现代性批判、意识形态批判、资本逻辑批判,以及马克思哲学的正义观、民生观、友爱观等问题。这些文章都有很强的理论性和现实性,吸引了不少读者的关注,二次文献转载率较高。

       《学术研究》高度重视环境史研究的意义,开辟了环境史专栏,从2006年到现在,每年刊发一到两期,到2020年底,刊登文章已达到70多篇,这些文章注重用环境史的理论来研究我国的历史问题和现实问题,进而将中外环境史进行比较与汇通,为建立中国特色、中国风格的环境史学派、环境史学科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因此引起学术界的广泛关注,人大报刊复印资料、新华文摘等二次文献对其中的很多文章都进行了复印或转载。

       此外,如近代知识与制度转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等栏目也都具有重要的学术影响力!这些发稿方向的凝炼和品牌栏目的建设,不仅得到了广大专家学者的支持,也得到了人民大学评价研究中心的关心和指导!借此机会,我代表《学术研究》杂志社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大家继续给予支持,也欢迎大家常来广州指导!

       谢谢大家!

(叶金宝,《学术研究》主编)

       (根据叶金宝主编在2021年3月30日“中国人民大学人文社科学术成果评价发布论坛暨学术评价与学科发展研讨会(2021·北京)”上的讲话整理)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版权所有@ 2014-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