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转载来源期刊研制简介

发布时间: 2021-03-25 17:27:2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复印报刊资料是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从国内公开出版的近4000种报刊上精选人文社科研究成果,并按学科门类编辑出版的二次文献学术系列期刊。基于复印报刊资料转载和评价数据,我们相继研制了学术期刊、科研机构、学者、论文等系列评价成果。

       “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期刊”指一定周期内,被复印报刊资料转载学术论文数量较多且被学术界、期刊界同行评议为学术质量较好、影响力较大的期刊,从论文转载角度梳理出人文社科各学科、领域的优秀期刊,旨在进一步满足人文社会科学发展对期刊评价的现实需求。此项成果每3年发布一次,《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期刊(2020年版)》是第四次发布。

一、研制说明

       《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期刊(2020年版)》是依据2017—2019年复印报刊资料学术刊的全文转载数据研制而成的,根据参评期刊在此期间的复印报刊资料期刊转载指数和同行专家评议得分加权求和形成的“最终得分”确定期刊是否入选。

期刊最终得分=0.7×期刊转载综合指数+0.2ד精评专家”得分的归一值+0.1ד海评专家”得分的归一值。

1.期刊转载综合指数:转载量、转载率与篇均得分这3个量度的加权求和。

期刊转载综合指数=0.3×三年转载量之和的归一值+0.4×三年转载率的归一值+0.3×三年篇均得分的归一值。

(1)转载量:指某期刊在2017—2019年被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的论文篇数之和;

(2)转载率:指某期刊在2017—2019年度被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的篇数除以同期该刊的总发文数。

(3)篇均得分:指某期刊在2017—2019年被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的所有论文的篇均同行评议得分。

2.同行评议

(1)评议标准包括学术性、公信度、学术规范、编校质量四个方面。

(2)同行评议分为“精评”和“海评”两类。“精评”,即邀请学科领域专家或期刊权威专家对相关学科或系统的期刊进行评价;“海评”,则面向复印报刊资料所有作者发出评审邀请,参与相关期刊的评价。

3.归一方法

数据归一值=某指标数据原始值/同类数据最大原始值

4.遴选规则

(1)确定备选期刊:根据2017—2019年间复印报刊资料来源期刊转载综合指数排名,取大约前25%的期刊。

(2)根据期刊在不同学科的转载情况分入不同学科,邀请“精评”专家与“海评”专家线上评审,根据评审意见确定最终名单。


二、发布说明

       《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期刊(2020年版)》的评选结果分为三部分,一是入选期刊的总名录,二是按学科划分的期刊表,三是按主办单位类型划分的高等院校主办学报、社科院(联)主办综合性期刊、党政干部院校主办学报/综合性期刊3张综合性期刊列表。其中,学科分类主要参考教育部《授予博士、硕士学位和培养研究生的学科、专业目录》,依据复印报刊资料实际论文收录和转载情况,将期刊分为哲学、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法学、政治学、社会学、民族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学、心理学、体育学、中国语言文学、外国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艺术学、历史学、地理学、工商管理、农林经济管理、公共管理、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共计21个学科。

所有入选期刊名录表均包括期刊的名称、刊期、主办单位等信息,并按音序排列。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版权所有@ 2014-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