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传统,开拓创新,推进新闻传播学术研究

发布时间: 2020-03-29 16:17:22   作者:复旦大学新闻学院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人大复印资料是国内最具代表性的学术文摘之一,通过精选各大期刊发表的研究,提炼科研热点、展示研究动态,为广大研究者提供了重要参考。复印报刊资料的转载量、转载率、综合指数等也已逐渐被视为人文社科学术评价的参考依据之一,作为评价科研成果影响力的重要参数。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发表的论文在历年都获得高转载率,2019年我院发表的论文共被转载18次,在国内新闻传播院系中排名第一。在复印报刊资料转载指数排名发布的契机,我们分享一下我院科学研究方面的特点和一些体会。


       传承学术传统,倡导优良学风。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历史悠久,力量雄厚,名家辈出,有着深厚的学术传统和历史积淀,曾拥有陈望道、王中、宁树藩、丁淦林等著名学者,为中国新闻理论、新闻史、实务研究、传播学理论与实证研究等方面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成为滋养学院科学研究的学脉源流。仅举数例:王中教授1956年草拟的《新闻学原理大纲》,18章短短1000余字,涵盖新闻学专业性话语体系建设的各个方面,其中提出的“社会需要论”、“读者需要论”、“报纸的两重性”等重要的新闻理论观点,在当时石破天惊,体现了学术探索的勇气,也影响了学院日后的新闻理论研究。在新闻史领域,由宁树藩教授担任主编的《中国地区比较新闻史》(三卷本)于2018年9月出版,前后历时26年完成。该书对中国地方新闻史进行横向的比较研究,是迄今为止覆盖面最广的新闻史著作,也是一项具有开创意义的学术工程。在传播学领域,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早在1956年就在国内率先翻译引入“大众传播”概念(当时译为“群众思想交通”),在70年代末率先开启改革开放后引介传播学之潮流,并探索实证调查研究,近年来又开展“新传播形态下的中国受众”调查、开辟城市传播新方向等,均在国内具有引领示范意义。传承优良传统,新闻学院倡导以学术为前提,潜心研究,注重高水平成果产出,以学术的力量为学科发展和国家进步服务。

       凝练科研方向,加强平台建设。在传承历史的基础上,近年来,新闻学院瞄准中国新闻传播学领域重大课题,聚集团队进行集中攻关,逐渐形成了“问题意识、本土经验、学术创新、国际视野”的“复旦学派”特色。新闻学院现拥有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复旦大学信息与传播研究中心、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学与研究基地、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传播与国家治理研究中心、上海新媒体实验中心、传媒与舆情调查中心等研究基地和平台,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城市传播、传播与文化、传播与治理、新媒体传播、舆论研究等领域凝聚研究力量,开展科研攻关,组织科研活动,促进学术创新。其中复旦大学信息与传播研究中心在近年教育部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的测评中获得优秀,是新闻传播学科中唯一获此殊荣的基地,并在全国151个研究基地中总分排名第四位。在新媒体蓬勃发展的背景下,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与复旦大学共建新闻学院的重点项目——复旦大学上海新媒体实验中心于2017年初步建成并投入使用。新闻学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在2019年被教育部正式授牌,是国家首批11个教材基地之一,也是全国唯一的新闻学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学院正在启动建设全球传播全媒体研究院,谋划发展新媒体理论与技术社会化、全球传播、计算传播与智能舆论、媒体融合等新兴方向。

       注重学术交流,营造科研氛围。2019年,学院新设立了“新问题·新方法”学术分享会,邀请海内外新闻传播学者围绕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社会网络等前沿议题举办学术沙龙,与师生热烈交流。学院的多个中心、基地,也经常举办琳琅满目的学术交流会,如信息与传播研究中心定期举办“切问近思半月谈”,就跨学科议题、新时代媒体实践等前沿问题邀请学界、业界嘉宾进行研讨。丰富多彩的学术交流活动营造了学院的科研氛围。在国家社科等重要项目申报过程中,学院也会组织资深教授为申报课题的老师们集中论证,分享他们的经验,促进项目申报的质量与成功率。

       鼓励国际交流,推动研究国际化。新闻学院高度重视国际交流,与美国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哥伦比亚大学新闻学院、南加州大学、英国伦敦政经学院(LSE)、法国巴黎政治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悉尼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东京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一流院系建立了人员交流和项目合作关系。学院积极鼓励教师瞄准国际前沿开展研究,支持开展国际学术交流,每年资助老师赴ICA、NCA、AEJMC等新闻传播学领域的顶级学术会议发表论文,学院在SSCI英文期刊的发表数量在国内居于领先水平。

       搭建学术平台,服务学术共同体。复旦大学新闻学院还积极服务全国新闻传播学界,所创建的“中国新闻教育学会新闻传播学研究分会”(原“中国传播学会”)、“中国传播学论坛”、“中外新闻传播理论研究和方法”暑期学校、“全国研究生学术年会”等,成为新闻传播学者发表、交流研究成果尤其是青年学者脱颖而出的重要平台,在全国学术界具有广泛的影响力。1981年出版至今的《新闻大学》,是国内创办最早的新闻传播学术刊物之一,在全国历届新闻传播核心期刊评选中名列前茅。

       在学院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新闻学院近年来(2016-2019)共获得各类纵向科研项目立项84项,其中国家社科和教育部重大、重点项目9项。发表论文1005篇,包括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SSCI、SCIE论文28篇,第一作者CSSCI论文228篇(其中包括权威期刊《中国社会科学》1篇、《新闻与传播研究》6篇),出版各类学术著作94部。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7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1项);获得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2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18项)。


       我们愿以此为契机,继续努力,不断提升我院的科研水平与学术质量,并与学界同仁一道,相互学习,为推进我国新闻传播学研究,促进新闻传播学科的繁荣贡献力量。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版权所有@ 2014-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