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科学、正确的学术评价, 推动我国人文社会科学繁荣发展

发布时间: 2020-03-28 02:32:23   作者:黄长著(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 中国社会科学情报学会名誉理事长)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很高兴参加2013年度“复印报刊资料”学术论文转载指数发布会。以往的排名只是通过报纸和网站发布,今年是首次通过召开发布会的形式来发布有关数据和分析报告,相信将会产生更大的影响。


  • 指数研制,学术成果与评价共生相长


       随着信息通信技术和网络技术的发展,学术研究成果数量剧增,大大刺激了学术成果评价研究及实践的发展,文献计量、网络计量,以及同行专家评议等评价方法,迅速成为学术界和管理部门关注的对象。肯定也好,否定也罢,抑或兼而有之,如何对研究成果进行评价?这始终是科研管理部门和学术界挥之不去的永恒话题,而期刊论文的评价更是成为大家关注的中心。

       不管围绕这个问题存在多少争议,目前国内外常用的科学评价方法不外是同行专家评价和文献计量评价。同行专家的定性评价,不能完全凭主观印象或判断,为了使定性评价尽可能避免主观片面和人情因素,也还是需要参考某些客观的指标体系。因而当前用得更多的则是这二者的结合,即将二者的评价结果进行加权合成,或简称“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的结合”。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以下简称“书报资料中心”)和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成果评价研究中心(以下简称“评价研究中心”)关于“复印报刊资料”转载学术论文指数的探索和实践正是遵循了这样一条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相结合的道路。  


  • 标准先行,评价体系彰显专业与科学


       书报资料中心和评价研究中心不满足于已有的社会影响和学术影响,为了使评价工作走上科学化的道路,他们研制了“人文社会科学论文质量评估指标体系”,该指标体系是在充分吸纳国内外一些较有影响的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价方法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工作的特点研制的,并在实践过程中不断听取专家意见进行修改完善。评价研究中心的同行评议实行层层筛选的多级评审制:论文经过编辑初选、复选和专家顾问终审等专业化流程最终选定。严格标准、层层把关,最大限度地保证评审结果客观、公正,符合实际。评价研究中心总结提炼出能真实反映学术论文质量水平的6个同行评议核心指标,即学术创新程度、论证完备程度、社会价值、难易程度、课题立项和发表载体,作为“复印报刊资料”评文和选文的标准。

       与此同时,为了增加编选工作的可操作性和可靠性,评价研究中心从指标体系的论证和基本设置、到指标体系的组织实施细节,都作了细致和具体的规定。这个指标体系是我们见过的国内最为详尽的指标体系之一。评价研究中心把他们的评价指标体系称作“试行”的“实施方案”,而且确实在实践中不断修正完善,这充分体现了他们谦虚谨慎、实事求是和负责任的态度。


  • 事实说话,提供客观数据和有效信息


       本次发布的《2013年度“复印报刊资料”转载学术论文指数排名》,既包括了按系统的期刊和机构排名,如高等院校,社科院与社科联,以及党政干部院校三大系统主办期刊和作者机构排名,也包括了按学科分类的期刊排名和机构排名。这些分项的排名数据,相互印证补充,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可以帮助我们更全面、准确地认识我国人文社会科学科研成果在报刊等学术载体上的发展态势。

       有排名就会有先后,这是一个简单的道理,但也是一个严酷的事实。从公布的指数排名情况看,在学术界具有较大影响的那些刊物,基本上都保持了荣誉,符合读者的心理预期。

       本次会议还发布了《2013年度中国人文社科期刊和机构进步因子分析报告》。这一研究报告在前几年工作的基础上,突出“进步”这一主题,进一步扩大了报告研究范围,从上榜期刊及机构延伸至未上榜期刊和机构,旨在更加全面、动态地反映中国学术研究力量的发展变化轨迹。评价研究中心设置了“进步因子”这一具有创新性的指标来阐述被转载学术期刊或作者机构的进步状况。对转载进步因子的分析有利于全面认识中国人文社科期刊和机构的发展动态,发掘并树立榜样,鼓励并引导各学科、各类型期刊和机构的持续进步和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

       转载排行榜和研究报告为我们提供了有价值的客观数据和信息,体现了“用事实说话”的特点,并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某一特定时段我国人文社科期刊阵营和学术研究机构的分类、布局、水平、变化和发展态势等状况,相信这些数据的发布,将受到期刊界、教学科研机构和广大人文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广泛关注和高度重视。


  • 评价方法,不断改进完善是发展常态


       当然,学术评价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至少在今天,学术评价还不可能做到十全十美,特别是计量评价方法,总是或多或少具有某些工具性特点。再好的评价方法,总是要靠人来实施。因此参与评价实践的专家们应该首先做出表率,坚持公正原则,跳出自我或小团体的利益,把非学术的、主观的、人为的负面影响减少到最低程度,这个问题看似简单,做到其实不易,但必须成为学术界的共识和我们努力的共同方向。

       希望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和评价研究中心在打破经常遭到学术界诟病的“以数论刊,以刊论文”的传统误区上发挥更多的作用,使转载指数排名的影响越来越大,为改善我国的学术评价和促进我国人文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本文根据黄长著学部委员在2013年度“复印报刊

资料”学术论文转载指数发布会上的发言整理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版权所有@ 2014-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