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转载来源作者研制简介

发布时间: 2020-03-28 00:08:2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复印报刊资料是从国内公开出版的近4000种报刊上精选人文社科研究成果,并按学科门类编辑出版的近百种二次文献学术系列期刊。在信息冗余时代,复印报刊资料客观上兼具了资料与评价功能,基于复印报刊资料转载和评价数据,我们相继研制了学术期刊、科研机构、学者、论文等系列评价成果。

       “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作者”指一定周期内,被复印报刊资料转载学术论文数量较多且被学术同行评议为论文质量较高的作者,是依托复印报刊资料转载数据和同行评议数据开展的专门研究,从论文转载角度梳理出人文社科各学科、领域的优秀作者,旨在进一步满足人文社会科学发展对学者评价的现实需求。此项成果每3年发布一次,2019年版是第二次发布。

       一、研制说明

《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作者(2019年版)》是依据2016年—2018年三个年度复印报刊资料学术刊的全文转载数据研制而成的,根据参评作者在此期间的复印报刊资料转载指数和同行专家评议得分加权求和形成的“最终得分”确定作者是否入选。

       作者最终得分=0.7×作者转载综合指数+0.2ד精评专家”得分的归一值+0.1ד海评专家”得分的归一值。

1.转载综合指数:转载量与篇均得分这2个量度的加权求和。

       作者转载综合指数=0.7×三年转载量之和的归一值+0.3×三年篇均得分之和的归一值。

(1)转载量:指某作者2016-2018年被复印报刊资料学术系列刊全文转载的论文篇数之和;

(2)篇均得分:指某作者在2016-2018年被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的所有论文的篇均同行评议得分。

2.同行评议

(1)评议标准包括论文质量、学术能力、学术规范、学术声誉、学术影响力五个方面。

(2)同行评议分为“精评”和“海评”两类。“精评”,即每学科邀请5位该学科权威专家对学科表的作者进行评价,此版共有100位专家参与了评审;“海评”,则面向复印报刊资料所有作者,此版共有1886位作者作为网络评委参与评议。

3.归一方法

       数据归一值=某指标数据原始值/同类数据最大原始值

4.遴选规则

(1)入选作者遴选时,限论文的第一作者,不统计其他作者。

(2)各学科入选作者数量,根据洛特卡定律统计分析后确定。

(3)由于作者被转载的论文存在跨学科情况,我们规定满足各学科入选标准的作者自动归入该学科入选列表;转载总量较高但无法达到各学科入选标准的,归入跨学科入选列表。因此,有些作者会同时进入不同学科的入选列表。


二、发布说明

       《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作者(2019年版)》的评选结果分为三部分,一是入选作者的总名录,二是按学科划分的作者名录,三是作者被转载论文明细。其中,学科分类主要参考教育部《授予博士、硕士学位和培养研究生的学科、专业目录》并结合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实际论文收录和转载情况,将作者分为哲学、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法学、政治学、社会学、民族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学、体育学、中国语言文学、外国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艺术学、历史学、地理学、工商管理、农林经济管理、公共管理、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共计20个学科。

       21张入选作者名录表均包括作者的姓名、所属单位、所属学科等信息。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版权所有@ 2014-2020